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七一”,聆聽紅色經典著作背后的故事【2】

2020年07月01日13:5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中國青年出版社總社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皮鈞。中國青年出版社總社有限公司供圖

傳遞信仰力量 《紅岩》凝聚革命樂觀主義精神

人民網文娛:羅廣斌、楊益言根據獄中的親身經歷,共同創作了《紅岩》一書。小說《紅岩》背后有哪些不為人知的真實故事?

皮鈞:1961年,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的《紅岩》一問世,就產生了廣泛的社會影響,至今總印數已愈千萬冊。《紅岩》作為革命文化、紅色經典文學的代表作品,再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堅定信念與不屈精神,塑造出許雲峰、江姐(江竹筠)、雙槍老太婆等眾多栩栩如生的英雄形象。《紅岩》成書有兩個升華的過程。一個是由個人感受向時代記憶升華的過程,一個是由歷史事件向文學經典升華的過程。

作者羅廣斌、楊益言都曾被囚禁於重慶集中營,是1949年重慶“11.27”大屠殺的幸存者,那時羅廣斌25歲,楊益言24歲。當時還有一位參與者劉德彬(渣滓洞大屠殺幸存者之一)。1950年抗美援朝戰爭爆發后,羅廣斌、楊益言和劉德彬在共青團重慶市委的要求下,大力宣傳重慶解放前那些革命志士的英雄事跡。三人以親身經歷的真實事件為素材進行演講,深受廣大聽眾歡迎。因此,羅廣斌、楊益言、劉德彬便決定將其在獄中與敵人英勇斗爭的切身經歷寫出來。1950 年 6 月,羅廣斌、劉德彬、楊益言三人合作,在重慶《大眾文藝》發表了長篇報告文學《“中美合作所”回憶片斷:聖潔的血花——獻給九十七個永生的共產黨員》,產生了一定的反響。眾多讀者在來信中表示:熱切期盼能讀到更多的有關地下黨領導人民與國民黨反動派進行英勇斗爭的真實故事。故而,他們三人又撰寫發表了革命回憶錄《在烈火中永生》。可以說,他們所經歷的驚心動魄的歷史事件和光輝歲月,是小說《紅岩》最重要的創作基石,他們作為親歷者,逐漸成為那個時代共同記憶的講述者。

1956年秋,羅廣斌、劉德彬、楊益言三位作者開始了小說的創作。1957年初,四十多萬字取名《錮禁的世界》的小說完成了,這就是《紅岩》的第一稿,也叫“藍色打印稿”。時任中國青年出版社(以下簡稱中青社)黨委書記、社長、總編輯朱語今和文學編輯,以及四川省文聯兼作協主席沙汀也給予了重要的指導,鼓勵作者們“為了烈士的囑托,完成一個幸存者、一個革命者應盡的義務,把筆拿起來,完成一部長篇小說”。1959年2月,中共重慶市委給羅廣斌、楊益言三個月的創作假(劉德彬后因受到處分而被沒有繼續參與創作),集中力量撰寫小說。《錮禁的世界》二稿五十萬字於8月中旬寫完。中青社邀請作者來北京集中改稿,此后又經過了多輪修改。1961年底長篇小說《紅岩》終於出版了,全文約長41萬字,但作者們總共所寫的字數超過了300萬字。《紅岩》原本是中青社定為獻給建國十周年的獻禮,最終出版時成為向建黨四十周年的獻禮,是中青社當時主抓的重點書,從修改、出版到宣傳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在1961年末,《紅岩》即將付梓前夕,作者和中國青年出版社的相關編輯對書名再次進行斟酌,當時備選的書名有《地下長城》《紅岩朝霞》《紅岩巨浪》《嘉陵怒濤》等十多個,最終選定了《紅岩》。《紅岩》書名的確定,既體現了創作者對所經歷的歷史的一種感悟,也體現了作者和編輯在創作過程中的認識的升華。

人民網文娛:2019年9月23日,《紅岩》入選“新中國70年70部長篇小說典藏”。《紅岩》為什麼具有經久不衰的魅力?

皮鈞:並不是每一個偉大時代的經歷者都能夠留下朽的文字。可以說,半個多世紀以來,很少有哪部小說能夠像《紅岩》那樣,給中國人帶來如此強烈、深刻而又持久的感動和影響,特別是對一代又一代青少年產生了強大的精神號召力。《紅岩》所塑造的主人公形象江姐,幾乎成了中國共產黨員完美的化身。

《紅岩》具有經久不衰的魅力,原因是多方面的:從精神內核來看,《紅岩》通過典型人物的塑造、藝術化的加工,展示了革命黨人堅守理想頑強不屈的革命斗爭精神、不畏強暴舍生取義的自我犧牲精神,表現了革命同志之間純潔而高貴的友誼、革命伴侶之間舍小家為大家的傳奇愛情,給一代又一代青少年樹立了“榜樣”。

從寫作過程來看,《紅岩》的藝術魅力是作者們嘔心瀝血、不斷打磨的結果,也是編輯們傾心打造的結果,更是那一代共產黨人無私奉獻、團結合作的結果。

從作品性質來看,《紅岩》從回憶錄發展為小說,對歷史事實進行了藝術化的提煉和加工,將歷史當時的低沉結局(“11·27”大屠殺)改為小說中鼓舞人心的高揚結局,符合“正義必將戰勝邪惡”的歷史規律和人們的心理期待。小說《紅岩》不再囿於具體事實的真實,而升華到了藝術的、歷史的真實層面,使其意義內涵能夠根據時代的變化而不斷發展、引申,使人常讀常新。

《紅岩》封面圖。中國青年出版社總社有限公司供圖

人民網文娛:“紅岩精神”是一種怎樣的精神?現在的年輕人應該如何理解“紅岩精神”並從中汲取力量?

皮鈞:紅岩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紅岩精神”誕生於解放戰爭以雷霆萬鈞之勢向前推進的歷史大轉折時代。作者將筆觸從渣滓洞、白公館伸展開去,把震撼人心的獄中斗爭、城市地下黨的活動和學生運動以及農村的武裝斗爭這三條線索交織成一個整體,描繪了重慶解放前夕革命者同敵人進行斗爭的最后一幕。

無數革命先輩的英雄事跡已然向我們詮釋了什麼是真正的“紅岩精神”。它凝聚著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在渣滓洞裡,同志們唱歌、交換禮物、貼春聯、跳舞歡慶元旦﹔凝聚著不忘初心忠於信仰的精神,敵人嚴刑拷打江姐,把竹簽子釘進她的指尖,但江姐毫不畏懼,決不說出賣黨的秘密﹔凝聚著無畏犧牲的精神,革命的最終勝利是用烈士們的鮮血換來的,他們為了勝利,坦然地面對死亡。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