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七一”,聆聽紅色經典著作背后的故事

2020年07月01日13:5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在“七一”到來之際,我們邀請出版《把一切獻給黨》的中國工人出版社、出版《紅星照耀中國》的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紅岩》的中國青年出版社總社有限公司,與我們分享紅色經典多次再版背后的故事。在這特別的一天,讓我們回顧黨的光輝歷程,重溫紅色經典之作,將“紅色文化”根植於民族文化的發展脈絡,從中汲取精神力量。

對話嘉賓: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臧永清

中國青年出版社總社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皮鈞

中國工人出版社社長、黨委書記王嬌萍

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臧永清。人民文學出版社供圖

探尋紅色中國 《紅星照耀中國》書寫歷史真實

人民網文娛:首次通過外國記者的視角來看中國革命,這本書有哪些重要價值和深遠影響?

臧永清:這部紀實文學經典自誕生之日起,就有著非常大的影響力,它的價值是多方面的。

在政治影響力方面,它一出版就轟動了國內外。它第一次向全世界介紹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紅軍和紅色革命根據地的真實情況。抗日戰爭時期,許多讀者冒著生命危險競相傳閱﹔無數熱血青年像懷揣珍寶一樣攜帶著《紅星照耀中國》,抱著滿腔愛國熱忱奔往革命聖地延安,參加紅色革命。

從文學角度而言,《紅星照耀中國》也是一部文學價值突出的紀實作品。斯諾是一位非常專業的新聞工作者,他幽默輕鬆的語言,客觀理性的視角,獨到的觀察與思索,讓《紅星照耀中國》有著非同尋常的文學魅力。

從精神層面講,本書中所記載的人物和故事仍閃爍著勇敢、自信、樂觀、奉獻的光輝,傳遞著中國共產黨人信仰的力量。這是《紅星照耀中國》全書的精神內核。八十多年來,書中所傳達的精神力量,是永不過時的寶貴精神財富。

《紅星照耀中國》封面圖。人民文學出版社供圖

人民網文娛:《紅星照耀中國》寫的是紅色中國的故事,卻長期以來在西方擁有眾多讀者。對於“講好中國故事”有怎樣的啟示?

臧永清:首先,斯諾作為一個外國記者,不輕信國民黨歪曲、丑化紅軍的傳言,他穿越封鎖線深入蘇區,採訪真實的情況。與當時很多介紹中國的書相比,《紅星照耀中國》是客觀理性、准確生動的一手資料,不美化也不歪曲,書寫的是歷史真實。

第二,斯諾的語言不生硬、不說教。他採訪紅軍領袖,通過對話的方式,闡述中國共產黨的理念、紅軍的戰術等﹔與普通戰士同行聊天,了解紅軍戰士的生活和信念。這些都不是照本宣科、泛泛而談,而是有思考的文學化的表達。

第三,斯諾准確而敏銳地把握了採訪對象的精神品質,並在作品中從側面展現了出來。比如,寫“大渡河英雄”,寫出了紅軍戰士的英勇無畏和永不言敗﹔寫毛澤東、周恩來的日常起居、生活用品等,表現了領袖人物艱苦朴素、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