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七一”,聆聽紅色經典著作背后的故事【3】

2020年07月01日13:5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中國工人出版社社長、黨委書記王嬌萍。中國工人出版社供圖

倡導勇於奉獻 《把一切獻給黨》具有強大感召力

人民網文娛:吳運鐸自傳體小說《把一切獻給黨》於1953年出版。這本寫於67年前的書,為何多次再版?

王嬌萍:習近平總書記說過,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吳運鐸——這位被譽為“中國的保爾·柯察金”的兵工專家,無疑是當之無愧的民族英雄和先鋒。吳運鐸的一生與共和國的槍炮制造史同行,用生命踐行了“把一切獻給黨”的錚錚誓言。正因如此,《把一切獻給黨》這本吳運鐸的自傳體小說,其承載的精神價值和力量,早已超越了對英雄個人成長經歷的摹寫。

自出版之日起,《把一切獻給黨》就擁有了超越時空的永恆魅力。67年來,這本書多次再版,整整影響了幾代人,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把一切獻給黨》封面圖。中國工人出版社供圖

人民網文娛:作為新中國第一代工人作家,吳運鐸的奮斗經歷有什麼特別之處?去年中南大學把這本書當作禮物寄給大一新生,現在的年輕人能否讀懂書中的內涵?

王嬌萍:在抗日戰爭的烽火硝煙中,吳運鐸參加了新四軍,當上兵工廠的廠長,並成為中國的“槍榴彈之父”。當時的軍工生產條件極為艱難,為了試制生產彈藥武器,吳運鐸身體曾三次負傷。

正是憑著這樣一種不怕失敗、勇於犧牲的精神,吳運鐸創作了《把一切獻給黨》,成為有著標杆意義的新中國第一代工人作家。

吳運鐸身上集中體現的愛國主義精神、英雄主義精神,這種忠誠和擔當的品格,本身就是中華民族精神的一部分,無論在哪個時代,都散發著奪目的人格光輝,具有不拘時空的真理力量。

正因如此,即便我們今天來讀,依然會被《把一切獻給黨》深深地打動。從中南大學等高校學生的反饋來看,同學們並不覺得過時,而是覺得吳運鐸“很牛”,富有人格魅力。

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更應該發揚“把一切獻給黨”的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真正做到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利益犧牲一切。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