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高考作文題目揭曉,聽聽“過來人”怎麼解

郭冠華
2020年07月07日15:4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一年一度的高考如約而至。考場內,莘莘學子奮筆疾書﹔考場外,眾多“過來人”解讀作文命題。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作家、學者,聽他們講述對高考作文的理解。

甫躍輝 (作家):齊桓公、管仲和鮑叔三人的故事,想必很多人都熟悉。這個故事會讓我們想到很多常見的成語,比如“各為其主”,比如“不計前嫌”,比如“千裡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等等。這裡面同時包含著我們對世界的許多期待:關於忠誠、信任、勇敢、識人之明和自知之明等等。

先說管仲。輔佐公子糾,帶兵阻擊公子小白並射中小白的衣帶鉤,這是他作為公子糾的臣子的忠誠。而當公子小白戰勝了公子糾,他又輔佐公子小白,助小白成就霸業,這是他作為公子小白的臣子的忠誠。分開來看,管仲都足夠忠誠,也可知他是個能臣。但站遠了看呢?什麼才是一個人最高的忠誠?

再說公子小白。裝死逃脫,可見其機智﹔接納鮑叔的建議,可見其善於納諫﹔重用管仲,足見其寬宏大度和知人善任。兩千多年后的我們,自然知道公子小白晚年昏庸,但這時候的他,可以說是君王的典范。如果進入歷史的細部,小白是怎麼做到能夠接納鮑叔的建議的,又是怎樣不計前嫌重用管仲的?其內心的波瀾,值得我們細細揣摩。

最后說鮑叔。他知道管仲的才能,也知道小白能接納他的建議,這是他的識人之明﹔他知道管仲能輔佐好小白,這是他對管仲的信任﹔他敢於向小白舉薦管仲,這是他的勇敢﹔更重要的,他能夠將曾經的敵對之人推舉到自己前面,能夠成人之美,能夠主動讓自己退到次要的位置,是殊為不易的。

面對管仲、小白和鮑叔三人,如果我們把人性稍微往壞裡想一想,他們便構不成這樣一個流傳千古的故事。人類會朝秦暮楚,會彼此猜忌,會相互構陷,但這些都不在這三個人的故事裡。他們在歷史的河流中,為我們后人立下了一道人性光輝的標尺。

甫躍輝“攜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創未來。”兩句話,每句話都可以分成兩個關鍵點。

前一句,關鍵在“攜手”,在“同一世界”現在的世界已經是緊密相連的世界,再也沒法彼此獨立了。材料裡提到這次疫情期間各國人民之間的相互鼓勵,是對這句話的絕佳注腳。

后一句,關鍵在“青年”,在“共創未來”。青年何為?青年永遠是人類未來的希望。因為世界越來越成為一個整體,青年和青年之間,青年和世界之間,也越來越成為一個整體。把自己的命運放在世界的版圖上,把自己的思想放在歷史的洪流中,一個青年才能更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做些什麼,才知道能創造些什麼。人類的未來不在遠方,而在每一個青年手中。

魯迅先生說,“無盡的遠方,無數的人們,都與我有關。”馮至先生說“哪條路,哪道水,沒有關聯﹔哪陣風,哪片雲,沒有呼應。”

在這個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是從“無”誕生的,他/她的身體裡有山河,也有風雨,他/她本就是世界的一部分,也應用自己的一生,改變這世界的一部分。

楊慶祥(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材料題具有一定的開放性,是一個很重要的趨勢。它不僅僅在考察你的寫作能力,同時也在考察你的閱讀理解以及你和材料、和他人觀點的交流能力。在這個過程中,對學生的綜合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激活思維、形成自己的觀點,是有一定挑戰性的。

給未來的學弟、學妹寫一封信,這實際上是在認識自己,對自己的人生進行觀察、展望。為自己畫像,帶一點哲學思考在裡面:我是誰,我要往哪裡去?我怎麼定位自己?這實際上是一個帶有終極關懷的命題,同時具有未來性,我覺得非常好。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