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文化名家這樣說【2】

郭冠華
2020年11月25日08:5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歐陽黔森在脫貧攻堅一線採訪(右)。受訪者供圖

以文藝形式助力脫貧攻堅

人民網文娛:在全國上下眾志成城的脫貧攻堅戰中,從來都不缺少文藝的身影。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作家應該承擔起哪些責任?

歐陽黔森: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這樣宏大的時代背景,為廣大文藝工作者提供了創作的契機。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要把這些感人的故事用文藝的形式展現出來,創作出文藝精品。

在採訪過程中,我看到了很多可愛的笑臉。那是一種發自內心的笑,能感受到他們內心的獲得感、幸福感。這體現出了扶貧工作的成效。

人民網文娛:由您擔任編劇的電視劇《花繁葉茂》播出后受到很多觀眾喜愛,大家稱贊劇情十分真實。扶貧題材文藝作品創作,怎樣才能做到接地氣、入民心?

歐陽黔森:作為文藝工作者,要講好中國故事,就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就要以工匠精神面對每一部文學作品。如果不到人民群眾中去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及所思所想,怎麼可能寫好脫貧攻堅題材的作品?

這部作品關注的是烏蒙山區和武陵山片區接合部一個極度貧困的地方,講述了花茂村從貧困村到小康村再到“百姓富、生態美”的蛻變故事。創作前后,我曾十幾次到花茂村採訪,歷時兩年之久,跟當地的老百姓在一起,很熟悉他們的生活。

想寫好脫貧攻堅的故事,就是要“眼見為實”,千萬不要“道聽途說”,坐在家裡寫一部脫貧攻堅的作品,那是不可能的事。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緊扣時代脈搏,挺立時代潮頭,深刻領會“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的含義。

作家必須要到脫貧攻堅第一線,記錄、書寫脫貧攻堅進程中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作家跟老百姓在一起,作品就有可能跟老百姓在一起﹔作家腳上沾滿泥土,作品才有可能散發出泥土的芬芳。

(責編:郭冠華、劉穎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