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领奖服装与"国家"无关 "入乡随俗"穿燕尾服?--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领奖服装与"国家"无关 "入乡随俗"穿燕尾服?

刘文昭

2012年12月10日15:4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比起莫言的文学作品,莫言的奖金在北京买不起大房子、万亩红高粱旅游景区等话题似乎总是更能吸引人们的眼球。希望莫言穿着民族服装,或许反映出当下人们对于传统文化渐渐消失的焦虑和振兴国学的愿望。

  比起莫言的文学作品,莫言的奖金在北京买不起大房子、万亩红高粱旅游景区等话题似乎总是更能吸引人们的眼球。其中,关于莫言在领奖时应该穿什么服装就成为网友们热议的一大话题。

  对于有报道称,莫言领奖时更倾向于根据典礼的有关要求,“入乡随俗”穿燕尾服,很多网友表示不能接受。他们认为莫言领奖要代表国家,应该穿着民族服装,更有网友晒出了莫言身穿各式服装的“PS”照片。

  如果读过莫言的作品,人们就应该知道莫言对中国农村、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及中国的未来有着深深的感情和思索,根本不需要再用穿一套民族服装来证明。如果在领奖时,穿一套民族服装,就能表明一个人“爱国”,引来无数喝彩之声,这样的“爱国”未免太廉价了些。

  根据颁奖仪式的相关要求和个人喜好选择服装本来正常不过,在一些人眼中却上升到民族、国家的高度,显得很是勉强。想到网上时常出现的关于“被代表”的调侃,这次莫言领奖,竟然有这么多人主动提出要求莫言“代表”国家,不禁使人莞尔。

  希望莫言穿着民族服装,或许反映出当下人们对于传统文化渐渐消失的焦虑和振兴国学的愿望。但与其寄希望于莫言穿着民族服装弘扬中国文化,还不如国人从点滴开始,重温经典,体会传统文化的价值。若能如此,即使有一天民族服装消失,我们的民族文化也能长留在每个人心中。(记者刘文昭)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