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谈"80后":不是永远长不大 女儿比想象中能干--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谈"80后":不是永远长不大 女儿比想象中能干

2012年12月10日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12月9日电北京时间今晚9点,本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家莫言来到瑞典名校斯德哥尔摩大学,与学生们进行交流。交流过程中,莫言两次提及了“80后”这一群体。”  另外,莫言还坦诚他曾对80后有所误解。

  北京时间今晚9点,本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家莫言来到瑞典名校斯德哥尔摩大学,与学生们进行交流。交流过程中,莫言两次提及了“80后”这一群体。

  莫言表示,自己的女儿就是“80后”。他的小说会提到“生产队、人民公社”这些“80”后没经历过、又很少会知道的历史。但他认为,这些并不会妨碍到这些年轻读者读他的书。“到了80年出生的孩子不知道人民公社。但是我当年看托尔斯泰的农奴社会,我也一点都不了解。给我读着有一点障碍,但是并不妨碍我。小说中的历史都是作家塑造人物所需要的环境。”

  另外,莫言还坦诚他曾对80后有所误解。

  “我对80后写作和这一代人都发表了很多看法。我的女儿也是80后,过去我认为他们担当不起大事,永远长不大,但是这是一个错误。因为得奖一个多月来,我发现我的女儿比我想象的能干。”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