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诺贝尔奖授奖词:他扯下程式化的宣传画--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诺贝尔奖授奖词:他扯下程式化的宣传画

雨果阿尔芬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2012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隆重举行。00:25 由诺贝尔委员会成员托斯顿佩尔森颁发2012年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瑞典银行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尔文罗斯教授和罗伊德沙普利教授 
2012年12月11日0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12月11日电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2012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隆重举行。0点16分许,中国作家莫言正式领取了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

  衣着:黑色燕尾服

  首先,瑞典斯德哥尔摩皇家爱乐乐团奏起了瑞典皇家国歌《国王之歌》。随后,在莫扎特D大调的音乐中,中国作家莫言和其他获奖者一起,身着黑色燕尾服步入会场。

  此前,关于莫言“该穿什么领奖”的问题一度引起争议。但在现场直播视频中可以看到,所有的获奖者均身穿黑色燕尾服。坐在莫言身边的医学奖获得者、日本学者山中伸弥也没有穿着民族服饰——和服,而同样选择了庄重的燕尾服。

  莫言落座后神情平静,礼服里边穿着纯白色衬衫,打着纯白色领结。

  随后,诺贝尔基金会董事会主席马库斯·斯托屈发表讲话,讲台上铺着深蓝色地毯,背后是诺贝尔的铜像,墙上装饰着很多鲜花。现场气氛庄严肃穆,所有来宾全都身着盛典西式或者民族礼服出席。

  鞠躬致谢 家人见证

  北京时间0点16分许,由瑞典文学院成员作家、瓦斯特伯格致辞。瓦斯特伯格在介绍莫言的致辞中说,他“扯下程式化的宣传画,使个人从茫茫无名大众中突出出来。”关于莫言的介绍词中还提到了他的《蛙》和《丰乳肥臀》等作品。致辞过程中,莫言妻子杜勤兰与女儿管笑笑多次出现在镜头中,他们也现场见证了莫言的这一光荣时刻。

  瓦斯特伯格致辞后宣布,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由中国作家莫言获得。随后,莫言身着黑色燕尾服上台,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的手里接过了诺贝尔奖证书、奖章和奖金支票。莫言与国王握手后微笑表示感谢,并向各个方向鞠躬致意,观众席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莫言领奖后,位于二楼的乐队开始演奏卡尔·尼尔森的阿拉丁组曲第四曲《中国舞曲》。

  北京时间0点45分许,整个颁奖仪式结束。莫言和其他获奖者一起,与嘉宾们一一握手,接受祝贺。随后他们将前往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参加盛大的诺贝尔奖晚宴。

  晚宴将于北京时间凌晨2点开始。届时,莫言将在晚宴上进行简短的致辞。

  据外电报道,诺贝尔奖基金会官方称,这次晚宴是“世界上最大的晚餐会”。会上将使用7000件瓷器、10000件银器和5400个酒杯。由于现场空间太过紧凑,他们被迫要求客人“别去卫生间,以免过道堵塞”。

  诺贝尔奖官方网站上公布的颁奖典礼计划时间表

  开始

  23:30 奏瑞典皇家国歌《国王之歌》

  23:32 莫扎特D大调进行曲

  获奖者入座

  23:37 诺贝尔基金会董事会主席马库斯·斯托屈讲话

  23:50 波兰舞曲:改编自柴可夫斯基的《叶甫盖尼·奥涅金》

  23:55 由诺贝尔委员会比约恩琼森教授颁发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塞尔日阿罗什教授和戴维瓦恩兰博士

  00:00 由诺贝尔委员会莎拉林斯教授颁发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莱福特霍维茨和布莱恩克比尔卡教授

  00:05 管弦乐演奏:乔治格什温的《第一前奏曲》

  00:07 由诺贝尔委员会成员托马斯皮里曼教授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约翰格登博士和山中伸弥教授

  00:12 埃米尔乔纳森独奏:焦阿基诺·罗西尼的《单簧管的引子、主题与变奏》

  00:16 由瑞典文学院成员作家瓦斯特伯格颁发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给莫言

  00:21 演奏卡尔。尼尔森阿拉丁组曲第四曲《中国舞曲》

  00:25 由诺贝尔委员会成员托斯顿佩尔森颁发2012年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瑞典银行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尔文罗斯教授和罗伊德沙普利教授

  00:32 奏瑞典国歌《古老而自由的北国》

  00:32 嘉宾立场音乐为《示巴女王进行曲》:选段来自瑞典作曲家雨果阿尔芬的芭蕾舞组曲《浪子》

  00:40 授奖仪式结束

  音乐演奏:瑞典斯德哥尔摩皇家爱乐乐团

  独奏表演:埃米尔乔纳森

  指挥:丹尼尔布兰德夫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