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文委会主席中文“请”莫言 乐队奏中国舞曲--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诺奖文委会主席中文“请”莫言 乐队奏中国舞曲

刘婷

2012年12月11日07:0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10日,莫言的夫人杜勤兰(上)、女儿管笑笑在颁奖现场拍照。 新华社发

  12月10日,莫言的夫人杜勤兰(上)、女儿管笑笑在颁奖现场拍照。 新华社发

莫言领奖。 新华社发

  莫言领奖。 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昨天23时30分,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除诺贝尔和平奖外,所有奖项的颁奖仪式都在此举行。之前众人关注的莫言着装方面,莫言以燕尾服亮相。在莫言领奖的环节,“中国元素”加入其中,不仅他领奖之后奏起了尼尔森阿拉丁组曲第四曲《中国舞曲》,为莫言宣布授奖词的诺贝尔文学委员会主席帕·瓦斯特伯格,在请莫言上台领奖时,还用中文说道:“莫言,请。”

  在鼓声及瑞典斯德哥尔摩皇家爱乐乐团演奏的瑞典皇家国歌《国王之歌》中,王室成员着盛装出场,并于讲台面对观众的右手边落座。之后,获奖者入座,莫言着燕尾服出场,他的座位位于左手第七个,在讲台面对观众方向的第一排,与日本的医学奖得主山中伸弥相邻。此外,在讲台上落座的还有瑞典皇家科学院、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诺贝尔大会和瑞典学院成员、诺贝尔基金会董事会成员以及往届诺贝尔奖得主等。

  各项奖项颁奖按照每个诺贝尔奖项评选委员会的代表分别宣布获奖者授奖词介绍获奖者成就,获奖者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接过诺贝尔奖奖章和证书的步骤一一进行。在改编自柴可夫斯基的《叶甫盖尼·奥涅金》的一段乐曲之后,率先颁发的是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宣布授奖词的是诺贝尔委员会比约恩琼森教授。获奖者塞尔日阿罗什教授和戴维瓦恩兰博士从国王手中接奖,当宣布接奖时,全体坐在讲台上的人们也起立致敬,每个人接奖之后也均有奏乐环节。

  为莫言宣布授奖词的是作家、诺贝尔文学委员会主席帕·瓦斯特伯格。他在邀请莫言接奖时,还用中文说道:“莫言,请。”莫言面带微笑上前与国王握手,接奖。此后,在莫言领奖环节的最后奏起尼尔森阿拉丁组曲第四曲《中国舞曲》。

  晚宴花絮

  宾客众多 减少如厕

  据新华社电 诺贝尔奖多个奖项的颁奖仪式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颁奖仪式后的市政厅宴请迎来超过1200名宾客,预计使用7000件瓷器、1万件银器和5000余只玻璃杯。

  数以千计鲜花从意大利空运入境,主办方还会邀请顶级厨师、设计师和音乐家,呈现一场盛宴。2011年晚宴开销约为2000万瑞典克朗(约合300万美元)。晚宴菜单是看点之一。围绕这些菜品,大约40名大厨在后厨忙碌,倾尽心力锦上添花。珠宝首饰等奢侈品成为晚宴又一看点。晚宴对宾客着装有严格要求,男士为燕尾服,女士为礼服。餐桌上的举止同样不容忽视,比如,瑞典式祝酒:举杯、与同桌宾客眼神接触、然后在空中轻晃玻璃杯、呷一小口酒、再次眼神接触、最后落杯。

  宾客众多,他们获得的建议是,避免在上菜间歇集中如厕,以免拥挤。(记者 刘婷)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