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票房4.4亿居首位 打破冯小刚不败之功--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少年派”票房4.4亿居首位 打破冯小刚不败之功

杨林

2012年12月11日07:1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 (记者杨林)很少有电影次周票房能超过首周,第三周和次周做到基本持平,李安导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做到了这一点,根据《中国电影报》提供的数据,该片上周以1.6亿元拿下周票房冠军,连续三周票房居首,累计近4.4亿元。而冯小刚的票房“不败神话”在该片面前只能停下脚步,由他导演的《一九四二》上周票房以1.5亿元屈居亚军,累计近3亿元,弱于《唐山大地震》和《非诚勿扰2》同期表现。《王的盛宴》两周累计7000万元,新片《我老公不靠谱》过1000万元,《铁线虫入侵》近600万元。

  “少年派”

  中国票房占总额近五成

  “当初投资方说电影太文艺,如今的票房超过了我的预期,当然很高兴,感谢大家支持。”面对“少年派”在中国内地上映三周4.4亿元票房的好成绩,李安在接受记者越洋采访时如此说道。值得一提的是,“少年派”北美同期票房才3.9亿人民币(约合6091万美元),中国内地观众的捧场让该片成为继《泰坦尼克号3D》后,又一部中国超过美国票房的好莱坞大制作。根据国外票房统计网站数据显示,目前“少年派”中国票房占到全球票房的42%,美国票房低于中国,电影研究人士蒋勇称,一方面由于“少年派”的东方题材不太适合美国人口味,另一方面则是美国同期有《007:大破天幕杀机》《暮光之城:破晓(下)》《林肯》等影片上映,竞争激烈。

  《一九四二》

  常胜将军这次难破纪录

  从2004年贺岁档的《天下无贼》到2010年的《非诚勿扰2》,冯小刚可谓金字招牌,每部电影都能坐上周冠军的宝座,并创下很多票房纪录:《非诚勿扰2》首周2.4亿、《唐山大地震》总票房6.73亿。《一九四二》上映两周后近3亿元,但却没有改写任何一个纪录。

  资深发行人高军认为,“少年派”的好口碑是让冯小刚“受挫”的主要原因,“李安这部电影的口碑比任何预想的都要好,口口相传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它退出IMAX不但没损失票房,反而让第二周票房超越首周。”高军称,“但我还是要称赞冯小刚,他放着轻车熟路肯定赚钱的喜剧片不拍,而去选择题材沉重的《一九四二》显示出他的责任心。这部讲述饥荒的电影阻挡了一些想轻松观影的观众,令他们转而选择了‘少年派’。”

  ■ 提前预测

  题材稀缺,《泰囧》或成黑马

  本周三,由徐峥自导自演,国内两大喜剧明星王宝强、黄渤加盟的电影《泰囧》将上映,该片多次试映场均获好评。高军表示,“它是今年贺岁档铁定成为黑马的片子,一方面院线对它期待值高,另一方面今年贺岁档喜剧偏少,物以稀为贵会是《泰囧》成功的最大原因。”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