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穿燕尾服领诺奖 回应:服装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穿燕尾服领诺奖 回应:服装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

2012年12月11日07:19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莫言出席颁奖礼。新华社发

  信息时报讯 北京时间昨晚11点半,诺贝尔颁奖仪式上演最为万众期待的一幕——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的颁奖礼。中国作家莫言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上接过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证书及金质奖章、奖金支票。莫言与国王握手后微笑表示感谢,并向各个方向鞠躬致意。他还参加随后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行的诺贝尔晚宴,与约1300名客人一起共同庆祝这一荣耀,并发表5分钟左右的获奖感言。

  记者了解到,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委员会主席帕·瓦斯特伯格代表瑞典学院为莫言致授奖词,并邀请瑞典国王为莫言颁奖,授奖词有近2000字,其中包括“莫言的想像力超越人类存在本身,他是一位卓越的自然雕刻者。”

  音乐 奏《霸王别姬》等中国曲目

  今年颁奖仪式的音乐伴奏是由斯德哥尔摩皇家交响乐团在丹尼尔·布兰道夫的指挥下进行配乐。本年度的独奏者为单簧管演奏家:埃米尔·约纳森,演奏乔治·格什温和焦阿基诺·罗西尼的曲目。颁奖仪式在瑞典王室乐曲“国王之歌”的歌声中拉开帷幕,乐团还演奏了《霸王别姬》组曲及其他中国曲目。

  奖金 今天商讨奖金转账事宜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向每名获奖者颁发诺贝尔奖证书、奖章和奖金支票。受经济危机影响,奖金由1000万瑞典克朗,缩减至800万,约合人民币750万元。今天,获奖人可前往诺贝尔基金会商讨奖金转账的具体事宜。

  颁奖仪式大概持续一个半小时,所有来宾转场至斯德哥尔摩市政厅蓝色大厅,诺贝尔晚宴在此举行。晚宴约在晚上7点(北京时间11日凌晨2点)正式开始。宴会上,诺贝尔奖获得者致感谢词,莫言排在第四位上场,他发表了一个大约5分钟的获奖感言。

  证书 获奖证书有独特设计

  金质奖章约重半磅,内含23K黄金,奖章直径约为6.5厘米,正面是诺贝尔的浮雕像。不同奖项、奖章的背面饰物不同。每份获奖证书的设计也各具风采,可以堪称一件艺术品。

  瑞典学院总是为每一个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设计独特的证书。设计师要尝试总结获奖人的作品中的人物以及氛围。尽管艺术设计的获奖证书多年来一直在变化,但文字始终遵循相同的模式,内容基本差不多,说明颁发机构决定将该年度奖颁给谁,并解释一下为何颁给他(她)或他们。有人猜测要以莫言获奖作品中的人物以及氛围为主题,他的获奖证书也许少不了红高粱的意象。

  衣着 莫言领奖穿燕尾服

  莫言女儿管笑笑曾称,父亲“已备好燕尾服前往斯德哥尔摩领奖”。莫言的服装设计师陈蓓也表示,颁奖礼上莫言会穿燕尾服。且“在设计上尽量用简洁的、随意的线条,去体现中国文人的品位。其中,‘莫言’的名字会体现在每一套礼服上。当时,莫言老师在试穿服装时,就体会到了我想表达的语言,他非常满意。”

  面对外界的批评和议论,莫言显得很淡定。他表示,服装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这根本不算一个大不了的问题。

  “中国有中国的民族服装,其他国家有其他国家的民族服装。这就是一个个人喜好。另外,我也会按照当地人家的要求来着装。比如我们现在有很多会议规定,着正装、或者可以着便服,也都有要求。还是遵照人家典礼的有关要求,入乡随俗吧。”

  晚宴 世界上最拥挤奢华晚宴

  晚宴厅内不仅坐满1000多位来宾,还留出缝隙供数百位服务员穿梭,被称为“世界上最拥挤的奢华晚宴”。不过众人对晚宴期待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弱,正如一位曾受邀参加晚宴的女士这样评论道:“诺贝尔晚宴是我参加过的最美丽的晚宴。礼服沙沙作响,珠宝闪耀,香槟酒冒着气泡,整个市政厅里弥漫着烛光、鲜花与香水的味道……”

  负责今年菜单的是2002年最佳瑞典厨师和2009年最佳瑞典糖果制造人,只有在所有来宾都入座后才公布菜单。主厨从4月就开始研究诺贝尔菜单,负责晚宴菜肴的人员包括大约40名厨师和260名侍者。餐桌上摆放为了纪念诺贝尔奖九十周年而制作的诺贝尔餐具,蓝色大厅布置超过60张餐桌,铺上470米的亚麻布,餐桌的布置需要不少于7000套的陶瓷餐具、5400套玻璃餐具以及10000套银餐具。

  普通百姓是没有可能在12月10日这一天吃到蓝厅中的诺贝尔晚宴的,可以另外选个日子,自己花钱在市政厅楼下的餐厅里吃全套的诺贝尔晚宴。除了在座的客人和诺贝尔晚宴上不一样以外,其他的排场一点儿都不含糊。

  表演 马戏团做余兴表演

  晚宴的余兴表演由CirkusCirkor表演。十年前,CirkusCirkor在诺贝尔盛宴上做了表演。今年,他们又回来了。蓝色大厅安排给杂技演员、荡秋千演员、走钢丝者、音乐家、孩子、年轻人及老年人。全世界有120多万人在舞台和节日中观赏过他们的演出。

  有留学生问: “你幸福吗?”

  莫言:“你是不是中央电视台的?我起码今天很幸福,因为有这么多的读者来听我讲话。我看到这么多年轻的脸上神秘的笑容,因此我幸福。”

  莫言在斯大演讲——

  “多关心一点教人恋爱的文学”

  北京时间前晚9点,莫言按照惯例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举办讲座,玛格纳礼堂12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除斯德哥尔摩大学的学生外,有很多当地中国留学生前来聆听,莫言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现场,提前半个小时走入礼堂,随即,遭遇现场所有粉丝热情的手机、照相机“围攻”。

  继首次演讲之后,莫言此番再秀“见招拆招”的高端“太极功夫”,机智幽默的回答多次引来笑声和掌声。

  问:最近有很多关于您的政治的批评。

  莫言:我想任何一个读者都可以提问,也可以问政治问题。有的作家可能愿意回答政治问题,有的作家不愿意回答政治问题。如果我得的是政治奖,我不回答政治问题,你们就可以把这个奖拿走。政治需要政治家来研究,我的回答很可能不正确,很可能会误导读者,所以我不愿意回答。但是我的小说里有政治,你们会在我的小说里发现非常丰富的政治。如果你是一个高明的读者,你会发现,文学远远比政治要美好。政治教人打架,文学教人恋爱。很多不会恋爱的人看到小说会恋爱了。所以我建议大家多关心一点教人恋爱的文学,少关心一点教人打架的政治。

  问答的最后,有名留学生将时下国内最流行的 “你幸福吗”抛给莫言,并死缠烂打式地要莫言说出幸福的源泉或者不幸福的理由。莫言先是笑着反问对方是不是中央电视台的,并借助脸上的笑容来说事, “我起码今天很幸福,因为有这么多的读者来听我讲话。我看到这么多年轻的脸上神秘的笑容,因此我幸福。”

  留学生“红高粱快闪”贺莫言获诺奖

  莫言前往瑞典领奖引发当地华人社会的极大热情,他们开展了各种活动向莫言表示祝贺。莫言在参加当地华人团体的午宴时就笑称,“有鸟飞过的地方,就有我们华人”。

  瑞典皇家工学院的博士生张弛参加了多场与莫言相关的活动,其中包括莫言的演讲。她还参与组织了瑞典留学人员庆祝莫言获奖的“快闪”活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弛表示,他们希望以一种欢快、愉悦的表达方式来表达祝贺和喜悦之情。

  购物中心上演“快闪”

  当地时间12月5日晚,在瑞典留学的中国学生和学者们在斯德哥尔摩市中心最繁华的“走廊”购物中心展开了一场极具中国特色的红高粱式“快闪”行动,向领取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表示祝贺。

  当天晚上,“走廊”购物中心内人头攒动,人们都在为即将到来的节日购置礼物。

  在购物中心一角的咖啡店里,一些顾客正悠闲地品着咖啡。两个穿着厚实棉服的中国男孩走进店内并与几位瑞典青年展开了一段有趣的对话:

  “您听过中国歌吗?您看过电影《红高粱》吗? ”

  “我听过中国歌。 ”

  “是莫言那个《红高粱》吗? ”

  “噢,对,我看过,但我不会唱!”

  中国男孩随即拽下头上的帽子,露出两条白花花的羊肚巾,甩掉身上的棉服,露出了白羊毛坎肩,一刹那,稚幼的童腔高起,呼喝声盘旋而上“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啊~,往前走~,莫回呀头~”

  在购物者纷纷驻足之时,72名着白坎肩胯白麻裤,扎陕北白头巾系大红腰带的男子龙行虎步,边唱边向男孩聚集过来,“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呀”。

  一段歌曲之后,所有的小伙子向同一个方向做出了火爆的 “航母style”手势。人们的目光顺着他们的手指看去,只见从扶梯上缓缓走下36位身着红衣、姿态万千的“九儿”,她们与手捧好酒的小伙子们齐声唱起《酒神曲》。

  大厅聚满了围观拍照的行人,有些观众开始打起拍子来。在一声声“好酒!好酒! ”中,两条红色横幅从背后高空垂下——“莫言高密心、抱得诺奖归”,“瑞典留学人员祝贺莫言荣获诺奖”。随后,参与者们悄然散去,消失在来往匆忙的人群中。

  网友:“看着看着就流泪了”

  在“快闪”结束之后,很多同学都在微博等社交网站上分享“快闪”的视频。网友们纷纷发表评论,对学子们表示鼓励。

  “有的人说看到视频的时候哭了;有的人说希望当时也在现场;还有人说,一开始看的时候很开心,但不知道为什么,看着看着就流泪了,”张弛说。

  更让学子们感动的是,莫言本人也在腾讯微博上对瑞典学子表示感谢,并附上了“快闪”的视频链接,该微博的阅读量已经逼近2000万次,转播和评论数也已过万。

  新华 人民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