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诺奖晚宴:参加需3000元 莫言跳交际舞--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揭秘诺奖晚宴:参加需3000元 莫言跳交际舞

师文静

2012年12月11日07:2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揭秘诺奖晚宴:参加需3000元 莫言跳交际舞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内景(大图)和外景(小图),诺奖晚宴在此举行。

揭秘诺奖晚宴:参加需3000元 莫言跳交际舞

  10日,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红白黄蓝的四色旗帜镶嵌着诺贝尔头像和2012年的字样,镶有诺贝尔纪念头像的奖台被花环簇拥着。为了诺奖颁奖典礼这个庄重的时刻,诺奖基金会的会场布置可谓独具匠心,除了引人注目的授奖词和获奖演说,颁奖典礼背后的故事和细节也值得品味,记者一一揭秘此次隆重典礼的现场盛况。

  领奖场地戒备森严

  瑞典王室出席颁奖

  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位于斯德哥尔摩东北方向的一片商业区之内,音乐厅四周外延的几条街上布满了瑞典以及全球的各大时尚品牌,由于圣诞节即将到来,音乐厅附近一带的商店早已换成圣诞节的装扮。而在白天音乐厅的正门口广场上是有名的集市,各种搭建起来的简易小商铺里,出售各种纪念品和瑞典当地小吃。8日,诺奖音乐会在这里举行时,小广场上的集市还如期举行,人头攒动。而到了10日上午,音乐厅广场为了迎接颁奖典礼已经重新打扫一新,并围起了警戒线,警戒线内除了一字排开的诺奖得主的专座宝马车,再无其他杂物。

  瑞典时间下午4时,音乐厅广场已经是人群蜂拥,不时有不怕游客的灰色鸽子来广场和音乐厅前的女神雕塑上栖息。而警车和穿着蓝色制服的警察随处可见,而一旦有贴着诺贝尔头像的宝马车开过来,警察和现场维护人员立马包围过来,将观众和记者挡在外围,穿着庄重礼服的诺奖得主和家人从宝马车中走出来,表情严肃地被礼宾带领进音乐厅,在里面接受诺奖给予的世界最高荣誉。

  而音乐厅内部的装饰则是隆重又典雅。音乐厅最前面两侧分别环形放置两排高背座椅,一侧是瑞典国王、王后、王子及公主的座椅,一侧是诺奖获得者的座椅。在舞台上就座的还有诺贝尔奖的近百位评委以及历届多位诺奖获得者。

  在下午4时,昼短夜长的瑞典已经灯火通明,一千多位被邀请的客人陆续走进灯光璀璨的音乐厅就座,男嘉宾一律白衬衣、白领结、黑燕尾服,女嘉宾则一律晚礼服。4时30分,音乐厅安静下来,国王率领王室成员出现在音乐厅落座后,颁奖典礼正式开始。

  需17000朵鲜花和叶子

  名曲伴随领奖过程

  历年诺奖颁奖地点的装扮也是以鲜花为主,而由于诺贝尔晚年在意大利度过,最后在那儿去世,多年来领奖大厅的很多鲜花都是从意大利空运过来。

  本年度音乐厅装饰以暖色为主,从樱桃色和橘红色向浅色渐变。讲台的前部用浅粉和深粉色小玫瑰装饰。讲台的后方则是各种大小的玫瑰花环、康乃馨花环、绣球花环、尼润花环以及其他花环。中间部分,也就是阿尔弗雷德·诺贝尔肖像的后面,用6000朵浅色的鲜花装饰一面花墙。整个布置大约需要17000朵鲜花和叶子。负责音乐厅鲜花布置的是连续十二年承担这项职责的海伦·马格努森,其公司已经承担这项任务将近40年。

  16时之后,现场伴奏的瑞典斯德哥尔摩皇家爱乐乐团在乐池中坐定,身穿晚礼服的乐手们怀抱乐器,为整个颁奖典礼演奏名曲。今年诺奖颁奖典礼的音乐演出以瑞典皇家国歌《国王之歌》开场,陆续演出莫扎特D大调进行曲、波兰舞曲柴可夫斯基的《叶甫盖尼·奥涅金》、管弦乐演奏乔治格什温《第一前奏曲》、埃米尔乔纳森独奏《单簧管的引子、主题与变奏》、阿拉丁舞曲《中国舞曲》以及结束曲瑞典国歌《古老而自由的北国》。

  舌尖上的诺贝尔很“神秘”

  莫言跳交谊舞

  颁奖典礼结束后的晚宴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行。每年此次晚宴的“神秘菜单”要等到晚宴开始前才能公开,晚宴的菜品都是皇家级别的厨师制作的顶级食品。而参考2011年的菜单中鸭肉冻卷配腌制蔬菜和辣味冻、炸松露大菱鲆鱼配冬季色拉、鸡油菌和松露牛尾卤汁等,可以发现都是西方人所习惯吃的大餐。

  据悉,如果没有被邀请,此次晚宴需要到场人员支付近3000元人民币才能一饱口福,而由于有莫言参加的缘故,不少华人对能和莫言共进晚餐趋之若鹜,早在一个月前晚宴门票就销售一空。

  晚宴的历史始于1901年,当时举行晚宴的地方是斯德哥尔摩大酒店,被邀请的客人有113位,全都是男性,今年的宴会扩大规模,有近2000人参与集体大餐。晚宴中,此前已经定做好燕尾服和晚礼服的莫言穿着准备好的服饰,携带夫人和女儿在皇家乐队的伴奏下,跳起交谊舞,享受诺奖带来的至高荣誉。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