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诺奖晚宴致辞曝光 引《圣经》章节阐释创作--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诺奖晚宴致辞曝光 引《圣经》章节阐释创作

2012年12月11日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莫言诺奖晚宴致辞曝光引《圣经》章节阐释创作

  媒体所拍摄的莫言晚宴致辞的英文版本。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中新网12月11日电北京时间凌晨2时许,2012诺贝尔晚宴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行。作家莫言将进行简短致辞。

  有进入晚宴现场的媒体拍摄了莫言致辞的英文版本。从图片中可以看到,莫言一开始表示获得诺贝尔奖这件事像是“天方夜谭”(a fairy tale),但确实是事实。这几个月的经历对他来说是个绝好的机会――让他了解这个世界,也更好地了解自己。

  莫言还提到,世界上有很多作家比他更有资格拿诺贝尔奖。值得注意的是,莫言在阐述作家的文学创作时,“入乡随俗”地引用了《圣经》箴言篇第4章第9节的文字:“她必将华冠加在你头上,把荣冕交给你”(She will give you a garland to grace your head and present you with a glorious crown. Proverbs 4:9)。他还强调了文学之于世界的重要性。

  随后,莫言在发言会对瑞典学院的成员们、翻译家们表示感谢。他同时也感谢了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和帮助,并在致辞最后向山东老乡们致谢,称自己“一直都是他们之中的一员”,“是个讲故事的人”。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