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着燕尾服领诺奖 晚宴致辞:无用令文学伟大--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着燕尾服领诺奖 晚宴致辞:无用令文学伟大

2012年12月11日0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12月10日,2012年诺贝尔颁奖仪式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图为莫言身着黑色燕尾服手捧诺贝尔奖证书、奖章和奖金支票。

  中新网12月11日电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2012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厅隆重举行。0点16分许,中国作家莫言正式领取了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并在随后参加了盛大的诺贝尔晚宴。据媒体报道,莫言在晚宴尾声发表致辞时,感谢了诺贝尔评委“坚持自己的信念”,同时感谢了自己的家人。

  衣着:黑色燕尾服

  首先,瑞典斯德哥尔摩皇家爱乐乐团奏起了瑞典皇家国歌《国王之歌》。随后,在莫扎特D大调的音乐中,中国作家莫言和其他获奖者一起,身着黑色燕尾服步入会场。

  此前,关于莫言“该穿什么领奖”的问题一度引起争议,而颁奖现场所有获奖者均“入乡随俗”地身穿黑色燕尾服。莫言落座后神情平静,礼服里边穿着纯白色衬衫,打着纯白色领结。

  随后,诺贝尔基金会董事会主席马库斯?斯托屈发表讲话,讲台上铺着深蓝色地毯,背后是诺贝尔的铜像,墙上装饰着很多鲜花,现场气氛庄严肃穆。

  “莫言,请!”

  北京时间0点16分许,由瑞典文学院成员作家、瓦斯特伯格致辞后宣布,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由中国作家莫言获得。当邀请莫言上台领奖时,瓦斯特伯格说出了令所有华人都可以听懂的三个字:“莫言,请!”尽管瓦斯特伯格的中文说的相当蹩脚,但这却足以表现出诺奖主办方对莫言的尊重。

  在全场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中,莫言身着黑色燕尾服上台,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的手里接过了诺贝尔奖证书、奖章和奖金支票。莫言与国王握手后微笑表示感谢,并向各个方向鞠躬致意,观众席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女儿洒泪 紧拥妻子

  莫言妻子杜勤兰与女儿管笑笑,现场见证了他的这一光荣时刻。在莫言领奖的时候,镜头多次定格在两位女士身上。杜勤兰还能保持一贯的镇定,而管笑笑则按捺不住激动的情绪,泪洒当场。

  莫言领奖后,位于二楼的乐队开始演奏卡尔·尼尔森的阿拉丁组曲第四曲《中国舞曲》。

  北京时间0点45分许,整个颁奖仪式结束。莫言和其他获奖者一起,与嘉宾们一一握手。在接受祝贺后,莫言与妻子紧紧拥抱在一起。

  “最拥挤晚宴”

  北京时间凌晨2时许,2012诺贝尔晚宴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行。今夜参加诺贝尔晚宴的客人有瑞典的王室成员、政府要员以及各位嘉宾。晚宴的“主角”是各位奖项得主及其家人、客人。

  据媒体报道,诺贝尔晚宴厅内不仅要坐满1000多位来宾,还要留出缝隙供数百位服务员穿梭,因此被称为“世界上最拥挤的奢华晚宴”。

  晚宴上上将使用7000件瓷器、10000件银器和5400个酒杯。由于现场空间太过紧凑,他们被迫要求客人“别去卫生间,以免过道堵塞”。

  致辞:赞诺奖 谢家人

  在晚宴上,莫言进行了简短的致辞。

  晚宴开始前,有进入现场的媒体曝光了莫言致辞的英文版本。从照片中可以看到,莫言在阐述作家的文学创作时“入乡随俗”地引用了《圣经》箴言篇第4章第9节的文字:“她必将华冠加在你头上,把荣冕交给你”。

  但据媒体报道,莫言并没有照搬这份讲稿,“我的讲稿忘在了旅馆,但是讲稿记在了脑子里。”莫言说,“我获奖以来发生了很多事情,确实说明了诺贝尔奖是个世界性的奖。”莫言在致辞中感谢了诺贝尔评委“坚持自己的信念”,也感谢了自己的家人,还感谢了将他的作品翻译成多国语言的译者。

  “文学和科学比确实没有什么用处。但是它的没有用处正是它伟大的用处。”莫言用这句话结束了他极其简短的致辞。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