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着燕尾服领奖 瑞典国王颁发114万美元奖金--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着燕尾服领奖 瑞典国王颁发114万美元奖金

和苗、刘一楠

2012年12月11日07:2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12月10日晚11时30分,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家莫言(左二)出席并领奖。

  莫言昨穿燕尾服领奖。

  12月10日 颁奖仪式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2月10日电(记者和苗 刘一楠)中国作家莫言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获颁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当地时间下午4时30分许,颁奖仪式在瑞典王室乐曲“国王之歌”的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莫言身着黑色燕尾服缓缓走入,与其他领奖人逐一登上领奖台就坐。诺贝尔基金会主席马库斯·斯托尔克首先致辞,欢迎获奖者来瑞典参加颁奖仪式。

  在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委员会的代表用瑞典语介绍了莫言获奖成就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向莫言颁发了诺贝尔奖证书、奖章和奖金。今年诺贝尔奖奖金为800万瑞典克朗(约合114万美元)。

  随后,现场乐队奏响了《阿拉丁组曲之中国舞曲》,音乐厅回荡着音符中的“中国元素”。

  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以及经济学奖的获奖者也在颁奖仪式上获颁各自的奖项,瑞典王室成员、政界领导人及其他各界人士共1500余人出席。

  荣获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是法国科学家塞尔日·阿罗什和美国科学家戴维·瓦恩兰;化学奖得主为美国科学家罗伯特·莱夫科维茨和布莱恩·科比尔卡;生理学或医学奖被授予英国科学家约翰·格登和日本科学家山中伸弥;经济学奖由美国经济学家劳埃德·沙普利和阿尔文·罗思获得。

  12月10日是瑞典工业家诺贝尔的逝世纪念日,每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都安排在这一天举行。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