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诺贝尔晚宴致辞感谢--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莫言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诺贝尔晚宴致辞感谢

刘仲华

2012年12月11日08:4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莫言在晚宴上致答谢辞
莫言在晚宴上致答谢辞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2月10日电 (记者刘仲华)10日下午,2012年诺贝尔颁奖典礼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来自瑞典王室、诺贝尔奖评奖机构、各国驻瑞使团和社会各界人士共1500多人出席了典礼。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为中国作家莫言颁发了诺贝尔文学奖的奖章和证书。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主席佩尔·韦斯特伯格在致辞时说,“莫言的想象力穿越了人类的历史,他是一位杰出的写实主义者,作品描述了20世纪中国的历史”。10月11日,瑞典文学院宣布,将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授予莫言,以表彰他“他的作品中充满魔幻现实主义色彩,是历史和现实的并存”。

颁奖典礼结束后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行了传统的诺贝尔晚宴。晚宴从19:00开始,由艺术表演、音乐演奏贯穿始终。诺贝尔基金会主席马库斯·斯道奇首先向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致祝酒辞,古斯塔夫国王随后向设立诺贝尔奖项的阿尔弗雷德·诺贝尔致辞表示敬意。1220名宾客们享用了4道丰盛的菜肴后,今年的诺贝尔奖获得者22点开始逐一上台致答谢辞。戏剧性的是,莫言将讲稿拉在了酒店里,他脱稿致感谢辞:

“我的讲稿忘在旅馆了,但是我那些话记在脑子里了。

尊敬的国王、王后和王室成员,女士们先生们:我获奖以来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由此也可以见证到,诺贝尔奖确实是一个影响巨大的奖项,它在全世界的地位无法动摇。我是一个来自中国山东高密东北乡的农民的儿子,能在庄严的殿堂里领取这样一个巨大的奖项,很像一个童话,但它毫无疑问是一个事实。

我想借这个机会,向诺奖基金会,向支持了诺贝尔奖的瑞典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要向瑞典皇家学院坚守自己信念的院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感谢。

我还要感谢那些把我的作品翻译成了世界很多语言的翻译家们。没有他们的创造性的劳动,文学只是各种语言的文学。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劳动,文学才可以变为世界的文学。

当然我还要感谢我的亲人,我的朋友们。他们的友谊,他们的智慧,都在我的作品里闪耀光芒。

文学和科学相比较的确是没有什么用处。但是文学的最大的用处,也许就是它没有用处。

谢谢大家!”

晚宴之后,在市政厅金厅举行了盛大舞会。古斯塔夫国王在侧厅会见了包括莫言在内的9名诺贝尔奖得主。

莫言的证书在市政厅陈列
莫言的证书在市政厅陈列
莫言的获奖奖牌
莫言的获奖奖牌
(责任编辑:许心怡、李岩)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