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中的经典台词 哪句让你过目难忘--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甄嬛传》中的经典台词 哪句让你过目难忘

2012年12月21日09:35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甄嬛传》中哪十句台词让人hold不住?

  看了《甄嬛传》只觉得那里的几句台词一直让我过目难忘,没事的时候总是想起,是哪几句台词呢?

人心难测

  一、放不下荣华富贵的人,就永远成不了大气候。

  在第18集,甄嬛送东西给曹贵人,里面有一盒蜜合香,这蜜合香很昂贵,宫中总共就那么一盒,甄嬛送给曹贵人是为了试探浣碧是不是和曹贵人私通,甄嬛走后,曹贵人把她送的东西都扔了,唯独这盒蜜合香没扔,槿汐问她:“小姐怎么那么确信曹贵人会收下蜜合香呢?”甄嬛回答:“她久在华妃之下,吃穿用度都苛守本分,连寝店都这样简素,就知道好从未用过什么名贵的香料,何况蜜合香的确难得,除了皇后娘娘这样不爱香料的人,哪有女子会拒绝呀?就算她对我再有戒心,也舍不得扔下这盒香料。”,槿汐接着说到:“放不下荣华富贵的人,就永远成不了大气候”。中国人为何不能成功,常常失败呢?就是因为他们总是舍不得眼前利益,不论是找工作、交友或干什么事总是“利”字当头,宁让别人损失,不能让自己吃亏,哪里油水多,利益大就往哪里去,象只苍蝇哪里有腥味就往哪里钻,舍不得牺牲和付出,话说马在松软的土地上易失蹄,人在甜言蜜语中易摔跤。

  二、治棋局如治朝政,讲究制衡之术。

  在第22集皇上在和王爷下棋时说的,我觉得不仅棋局如此,天下万物无不如此,否则就会失去生态平衡,就会出大乱子,比如权力——绝对的权力就会滋生绝对的腐败!

  三、溃疡烂到一定程度,才好动刀除去,烂得越深,挖得越干净。

  在第28集 华妃因哥哥再次立功被封为华贵妃,眉庄得知后,非常气愤,莞嫔劝慰她说:“姐姐请息怒,华贵妃炙手可热,我怎么倒觉得是先帝温僖贵妃的样子呢,温僖贵妇是敦亲王的生母,遏必隆之女,孝昭仁皇后的亲妹妹,遏必隆只是依靠功高震主的鳌拜,康熙爷天纵英明都容不下他,更何况是目中无人,功高震主的年羹尧呢?”眉庄回答:“近来我倒有所耳闻,年羹尧渐有跋扈之势,遭朝野非议,可是皇上他也只是一笑了之,不以为意,反而更加厚待了呀!”,莞嫔说道:“溃疡烂到一定程度,才好动刀除去,烂得越深,挖得越干净。这都是指日可待的事情呀……”,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上帝让其亡,必先让其狂。

  四、且不说利用二个字难听,要是没有利用价值,那才是穷途末路呢?在这宫里,有利用价值的人才能活下去,好好做一个可利用的人,安于被利用,才能利用别人!

  在第33集,皇上不来见莞嫔,莞嫔因此失宠,周围的人象逃避温疫一样离开她,一日浣碧和流珠两人在院子里给小姐熬药,浣碧说道:“小主病了这几日,咱们碎玉轩可真是门可罗雀呀?”,流珠回答:“日久见人心,我现在才知道,那些曾经和咱们走得近的人,无非都是利用小姐的恩宠罢了”,浣碧接着说到:“皇上近来少来后宫,要去也只是去皇后和延禧宫那里,且不说……”。这句话听起来虽然让人寒心,但是一个人若真是一点利用的价值都没有,那也未免太可怜了,不是吗?

  五、以色事他人,能得几时好。

  这是第2集嬛嬛说的,宫中那么多的美人,可结果没一个好下场,都是开头美好,结局潦倒,旧人总是被新人代替,男人因为美貌爱你,就会因为美貌爱别人,美女是一茬又一茬,你总不能象割韭菜一样把她们都割掉吧?况且再美也终究会逝去,再美看久了也会不觉得美,到那时又会拿神马事人?女人切记:美貌让男人停下,智慧让男人留下。

  六、人只有到绝望的时候,才知道去反抗,才会义无返顾。

  安陵容得宠就是因为一幅好嗓子,可是仅这一点也被棋贵人因争宠、怀恨下毒使她变哑,皇后得知后对身边的丫鬟如是说,言下之意就是安陵容就会铤而走险,不惜一切害甄嬛。这使我想到了“鞍山灭门案”、“校园杀人案”、拆迁自焚……是不是生活已让他们感到绝望了才如此?所以我认为要真正让我们的社会能够和谐稳定,只有给人民希望,而不是让他们绝望。

  七、不过人心都难测,何况是畜类,越是亲近温驯就越容易不留神呐。

  在第17集皇后说的,这就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特别是那些越是对你亲近温驯的人。

  八、但凡海上有风暴来临时,海面总是格外平静。

  这是沈贵人说的一句话,所以我劝某些人不要不惜一切地打压网上的各种声音,没有声音才可能是真的可怕。平息这些声音靠的不是打压、强权,你懂得!

  九、所谓恩宠眷爱,总也比不上江山前程,社稷安稳。

  在第73集,当皇帝提出让甄嬛与摩格和亲时,甄嬛回到后宫对槿汐说的:“修成玉颜色,卖与帝王家,一并连性命都是皇上的,所谓恩宠眷爱,总也比不上江山前程,社稷安稳,我若真开口要皇上垂怜回护,那才真是自不量力”,所以女人永远不要和男人的事业争宠,那往往是徒劳,同时也要明白男人和你上床并不一定就是爱你,很可能是在利用你、玩弄你,为了他们所谓的事业或性,为何不少男人在功成名就后就陈世美不认前妻,很可能就有这方面的原因,比如疯狂英语李阳。

  十、以利相聚,必然会为争利而散。

(责任编辑:实习生覃巧云、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