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纯文学遭遇冰火两重天 或被诺奖刺激复苏--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2年纯文学遭遇冰火两重天 或被诺奖刺激复苏

师文静

2012年12月29日09:5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中国文坛乃至中国文化圈最大的事件当数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像是给中国文学和出版业打了一剂强心针,终于让隐匿于社科、美容、美食和教辅书后面传统作家的作品走到了台前,也让中国纯文学沾了大光。文学的春天、中国出版业的春天真的因为诺奖而到来了吗?在即将到来的2013年,诺奖的一剂强心针能否对中国出版业形成持久的刺激?2013年图书出版的畅销趋势如何,会有新的文学势力和文学流派产生吗?2013年图书出版界会出现超级畅销书吗?诸多趋势性问题,都需要时间去解答。

  2012年纯文学遭遇冰火两重天

  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着实让中国出版界疯狂了一把。据媒体报道,莫言获奖后60天,仅当当网莫言作品的总销量就突破2000万码洋,其中莫言的最新小说作品《蛙》销售了80余万册。对于习惯了文学作品销量超过2万册就可被称为文学畅销书的中国出版界来说,诺奖的魔力和号召力只能是可望而不可及。这一年,一方面是《丰乳肥臀》《生死疲劳》《檀香刑》《蛙》等莫言作品遭受了非理性的优待,一方面则是中国严肃文学圈好作品的匮乏,或者说即便是有好作品出现也遭受了读者的冷落。

  纵观2012年的传统文坛,优秀的文学作品难寻,更别提什么“石破天惊之作”了。这一年,严肃文学领域出现了刘震云的《我不是潘金莲》、马原的《牛鬼蛇神》、严歌苓的《补玉山居》等出版时动静比较大的作品,但是这些书也遭受了好评与恶评两重天的境遇,即便是“归隐”20年重出江湖的马原,也因《牛鬼蛇神》没有惊喜而让读者失望。

  但是,2012年出版商却制造出了一个新概念——“中间代”作家群,这个群体包括薛忆沩、苗炜、冯唐、阿丁、路内、李师江、柴春芽、瓦当、阿乙和曹寇等等。这个作家群的作家多数是“70后”,他们没赶上文学爆炸的好时代,也没有成为文学市场的青春偶像,却正在逐渐写出好的作品。

  诺奖或让严肃文学复苏

  无疑,诺贝尔文学奖在2012年确实给文学出版带来了“正能量”,它将纯文学推向了“金字塔尖”。记者采访中发现,有出版商开始重新考量严肃文学的市场前景,将出版方向定位于严肃文学。但是,诺奖能否拯救中国文学出版呢?其实业内人士的看法并不统一。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在接受采访时称,在诺奖的刺激下文学工作者在“生产”作品的环节上精益求精、好中求好,相信最近几年会有更多的纯文学精品出现。而另有出版人称,由诺奖带来的卖场销量上涨、网络阅读量上升、书店人流量增长等刺激性的畸形畅销会逐渐趋于平淡,不可能指望一个人拯救一个行业。

  不管诺奖刺激作用如何,2013年文学作品写作的潮流会是什么呢?评论家孟繁华在中青报上撰文称,与新崛起的网络文学比较起来,传统的长篇小说将越来越小众化,同时在创作上将越来越个人化。现在以及未来“没有潮流”是正常的。它意在表明,作家是遵循个人对生活的感受和对小说的理解从事自己的工作。这应该是今后长篇小说创作的基本趋势。

  2013年严肃文学的出版将以贾平凹的《带灯》拉开序幕,但是这部小说还未面世即遭遇盗版,可见严肃文学还是有相当大的市场影响力。

  青春文学童书仍将稳占半边天

  在2012年的文学事件中,作家富豪榜算是一例。不过今年的榜单第一次单列出了网络作家的财富情况。这份榜单让网络作家与传统作家在“财富”和市场上正式交锋。不管这个榜单是否货真价实,它引发的对网络作家群体的关注则是客观事实。网络文学走过10年,网上作家也由当初的初级写手成长为大神级别的人物。像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和天蚕土豆这样的作家近几年版权收入都以千万元计,说明网络类型小说的发展已经形成产业链。因此在2013年中国图书市场产业链条中,不会缺少网络作家的身影,《斗罗大陆》《吞噬星空》《斗破苍穹》这类比较优良的网络小说也会层出不穷。

  在青春文学领域,以郭敬明领先的青春文学作家在2012年非常努力,写出了《南音》《剩者为王2》《天鹅·余辉》等一批作品,其他青春文学作家也都在准备转型或者已经转型进行创作。在儿童图书方面,从年年稳居图书销量榜单前几位的郑渊洁、杨红樱、尹建莉等作家可以看出,儿童图书确实有固定的消费群体,也是足够大的市场。在2013年的图书市场,青春文学和童书仍将稳占半边天。

  近几年,国外优秀的文学类、社科类图书和童书,不管是经典著作还是最新畅销书都能得到国内出版商的青睐,国内多家出版商竞相出版引进版权书,2012年也不例外。这一年,国内引进了《乌克兰拖拉机简史》《焚舟纪》《2666》《落脚城市》《伟大的电影》《霍比特人》等多门类的经典之作,在国内引起了阅读和讨论的热潮。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外来和尚”都会念经,作为《哈利·波特》的作者,罗琳的转型之作《偶发空缺》在中国出版界曾经引起疯狂哄抢,出版商甚至将预付款开到200万美元,但是这部小说出版两个月来却销量惨淡。这一不太成功的版权引进案例或许对2013年的引进版图书市场有所警示。

  难挖畅销书出版商将重温经典

  在超级畅销书难以挖掘的情况下,出版商在2013年开始回头看。根据已经透露出来的消息,明年金庸、古龙和梁羽生等经典武侠大家的作品将不约而同结集出版新版,世界经典系列科幻书《银河帝国》以及经典童书《中国童话》等都将旧书换新颜重新出版。 

  总之,除了文学市场或受诺奖的刺激作用而焕发生机之外,记者采访出版人预判2013年中国图书市场后,概括得出畅销趋势不会有太多变化的结论。独立出版人闫国栋这样给记者预判:2013年的中国图书出版仍以社科类的畅销图书为主力,因为这类图书成本比较好控制,进行概念化营销即有可能非常成功;少儿类图书属于固有渠道,稳定性比较强;青春文学和类型小说有固定读者群,除非出现超级畅销书,它在图书销量榜上的稳定地位不会变化;每年图书行业不可或缺的是“名人书”,明年仍有多家出版社会寻找契机挖掘名人出书;引进版权仍将是出版社竞争比较激烈的领域,像2012年一样,出版商会引进世界范围内流行的作品。

  记者 师文静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赵竹青)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