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作人后人起诉索要手稿 法院未立案【2】--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周作人后人起诉索要手稿 法院未立案【2】

由周作人撰书、鲁迅批校的《日本近三十年小说之发达》手稿,在去年5月12日,被以184万元价格拍卖(本报曾连续报道)。曾多次要求停拍手稿的周作人13位后人,将拍卖公司诉至东城法院,要求确认拍卖行为无效,并返还手稿。
2013年01月04日04:0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法院:诉讼主体不对 不予受理

  据周吉宜介绍,该民事起诉状向法院递交的时间为2012年8月7日,同年12月20日法院发出裁定书。

  法院认为,根据法律规定,当事人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必须符合法定的条件。本案中,周吉宜等13人与嘉德公司之间并未订立拍卖合同,也不存在事实上的拍卖合同法律关系;同时,嘉德公司仅是受他人委托履行拍卖合同义务的一方主体,并非涉案手稿的占有人。

  因此,周吉宜等人提起本案诉讼的主体不对,故裁定不予受理。

  此裁定发出后,周吉宜等13名起诉者于当月27日向法院递交了上诉状,上诉理由为一审法院不予受理的裁定适用法律不当;未在收到起诉状之后的法定期限内做出不予受理的裁定,程序违法;认定提起诉讼的主体不适格,属于认定事实不清。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记者张玉学)

(责任编辑:崔东、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