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者无敌》为啥能火?电视批评该发出有力的声音--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正者无敌》为啥能火?电视批评该发出有力的声音

电视艺术涵盖面之广、影响力之大,是其他艺术门类望尘莫及的。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认为,处在新媒体的环境里,传统电视艺术评论的表达方式难以产生最有效的影响力。
2013年01月21日08:3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电视艺术涵盖面之广、影响力之大,是其他艺术门类望尘莫及的。然而随着电视艺术创作和市场的日渐火热,电视艺术评论则显得有些冷清,常常出现延时甚至缺席的状态,为此,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举办了中国电视剧艺术评论发展高峰论坛,汇聚了一大批活跃在电视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全国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电视播出及制作机构,共议中国电视艺术创作和评论的重大课题,交流电视艺术理论与实践上的成功经验,探索电视艺术创新发展的道路。

  引领作用不容忽视

  随着电视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人们获取知识、感受世界的主要方式,电视艺术评论作为引导电视文化价值方向,推动正确审美的重要手段,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

  “一部优秀艺术作品质量的高低和社会影响力的大小,有赖于艺术评论的公正、准确、有深度、独具慧眼的见解,电视艺术评论在公众层面引导和传播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其在传播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优秀的艺术评论还是解析优秀作品的放大镜,通过艺术评论可以帮助受众透过表象看本质,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点到面,从而准确地捕捉到创作者独具匠心的艺术追求,凡人小事后面的家国情怀。”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胡恩如是说。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深有同感,他说:“电视艺术作品,尤其是电视剧来自人的现实处境,面对的是人生的问题,以形象的方式呈现人生所遇到的困境,电视艺术评论要面对这些问题,阐释评论者自己对社会、生活的看法,通过分析评论,宣扬蕴含于当代电视艺术作品当中的价值追求,把人生最宝贵的价值诠释给观众,从而更好地体现作家的境界和品格。”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则提出来“提炼电视艺术的文化正能量”的观点,他以电视剧为例,指出当前电视剧的突出问题之一是文化正负能量混杂,优劣并存,面对这一问题,电视艺术评论的一项工作,就是从种类繁多、品味各异的巨量电视剧中认真分析、精心挖掘那些带有文化正能量的元素,并把它们提炼、纳入到当代文化核心价值理念的建设中去。

  百家争鸣应与市场同步

  近年来,由于电视艺术评论总是受制于资本、炒作等外界因素,其地位也总是让位于创作,屈居下者。原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提出三方面的不相称,第一,与电视剧以及整个电视艺术创作的声势和地位远远不相称;第二,与文学、戏剧、电影的评论不相称;第三,跟电视艺术评论本身所承担的历史任务不相称。他建议,要抓住电视艺术中一些根本性的理论问题和创作的热点问题,进行综合的、有计划的、集中的争鸣,提高电视艺术评论本身的水平,扩大其影响。

  《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则就电视艺术评论如何与电视艺术创作实践同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第一,电视艺术评论要确立起明确的价值尺度,并坚守这一尺度;第二,要建构和完善文艺评论自身的话语系统;第三,要探索专业评论与社会评论,或者说大众评论的关系,以及如何形成相互之间良性互动状态。

  《文艺报》总编辑阎晶明表示,电视艺术评论应该在展示平台上和它的对象产生一个对位。电视艺术是非常活跃的,但是评论的声音好像有点弱,这主要是平台的不对位。电视台应当把电视艺术评论更多地引入自己的节目中,并且能够使它成为节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样,电视艺术评论才能够真正最大化地发挥其效应。

  提升社会公信力至关重要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作为映射现实的一面镜子,电视艺术创作和评论必须要站在人民的立场,反映人民的精神面貌及文化需求。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丹彦指出,电视艺术评论要在提升社会公信力上进一步下气力,要始终不渝地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正确导向。评论家要以在人民群众中所产生的社会效果作为电视艺术创作重要的评价标准,积极引领电视艺术创作,深入把握时代主流文化内涵,用评论家的文化自觉,积极推介那些贴近而不迎合,引导而不说教的作品,用主流构架和谐,在尊重差异中扩大认同。

  原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坦率地说,如果只拿喜欢不喜欢、高兴不高兴、欢迎不欢迎作为衡量作品的唯一标准,那就失之片面。我们应该深刻地领悟肩上所承担的满足人民、服务人民,而又教育人民、引领人民的神圣职责。只有发挥了电视艺术评论引领风尚、教育人民的神圣职能,才谈得上服务社会、推动发展。

  要在新媒体格局下应时而变

  时下,电视艺术创作实践的日益繁盛对电视艺术评论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电视艺术评论能够形成和建构自身的理论体系,以电视艺术独有的评论话语和审美标准来分析和评价艺术作品。特别是新媒体的迅速崛起,视觉文化和大众文化充溢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更需要电视艺术评论应时而变。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认为,处在新媒体的环境里,传统电视艺术评论的表达方式难以产生最有效的影响力。在这样一个变化的时代,艺术评论的品质其实已经产生了变化,要适应这一变化,必须要扩大电视艺术评论的文化含量,提升电视艺术评论的公信力。电视艺术评论应该具有犀利度、鲜明度、鲜活感。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现代传播》主编胡智锋建议,新形势下应该让电视艺术评论更加主流化、专业化和大众化。借助今天传媒发展的格局,根据不同媒介的介质特点来展开不同介质的电视艺术评论,才能使电视艺术评论更具广泛的影响。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则明确地将电视艺术评论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归结为三方面:第一就是新的形势。这些年来电视艺术出现前所未有的繁荣,出现了很多新节目、新样式,这迫使电视艺术评论不得不进行自我调整;第二是新的渠道。在主流媒体和互联网、微博等社会化媒体的舆论场中间,评价的差异非常大。过去习惯在传统媒体上写评论的人,可能慢慢有被边缘化的可能性;第三是新的格局。我们要为人民放歌,而不是代人民放歌,要相信人民群众在实践过程中诞生的新思想、新需求、新的价值观。主动跟观众沟通,活在观众当中,了解他们的追求和需求,这是保持文艺评论生命力的前提和源泉。

(责任编辑:崔元苑、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