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骂徐峥引争议 评:以理性批评叫停网上骂声--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周立波骂徐峥引争议 评:以理性批评叫停网上骂声

2013年01月21日08: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点开网络,翻开报纸,文娱界似乎很闹腾,有太多的不满、谩骂、口水充斥其中。电影《一代宗师》上映,掀起网络骂战,对电影的评价极端对立,水火不容,双方骂战越演越烈。开骂的不只网民,明星也不例外:正红火的明星徐峥因为“周立波不是很适合主持,而且表演的水平也应该再去提高”的言论惹恼了周立波本人,而周立波微博开骂:“(徐峥)扮猪挺像,扮人挺囧。”

  有不同观点可以探讨、有批评可以商榷,可是为什么有话不能好好说,动不动就骂,搞人身攻击不断突破底线?我们看不到理性的包容、不同观点的相互探讨商榷。有文章总结这是社会戾气所致,还有调查结果显示是人们缺乏社会责任感和自律意识所致。这些解释都有道理,但还有以下原因不能被大家所忽视:现在的文艺从业者素质良莠不齐,受整个社会大环境诚信缺失的影响,不仅容易导致人们对异己言论的不认同,更缺乏接受批评的平和与包容的心态,而互联网又提供了相对开放的平台,骂战变得无所顾忌。

  没有健康的文艺批评引领,放任情绪极端、语言暴力发展结果只能更进一步恶化我们的文化环境。“我不赞同你的言论,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伏尔泰这句名言显得非常遥远。文艺批评需要尊重与包容的精神,在此基础上才能迎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繁荣。

  其实,理性的批评才是文艺进步的基础,可现在批评似乎更集中在专业研究、学术圈子,只限于书上、研讨会上的平台,没有在公众空间发挥很大作用,对网民和公众的影响力相对很小,海量网络舆论信息中很多有意义的文艺论争与批评被遮蔽了,令人感到无奈和可惜。

  构建健康的批评环境中,互联网是重点应该被规范的领域。网络不应是情绪的宣泄场,更应该是大众交流、沟通与展示的公共空间,互联网行业和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倡导一种文明健康的网络风气,抵制语言暴力,对于人身攻击、侮辱、诽谤等采取一定措施。文化明星也要以身作则,加强修养。而文艺批评应该参与更广阔的公共空间,更多地接触利用网络,发出更多的声音,引导网络理性批评之风。如此改进,情况方会慢慢有所好转。

(来源:中国文化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