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师说》丛书展现15位国宝大师学术生活史--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师道·师说》丛书展现15位国宝大师学术生活史

2013年01月28日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张中江) 《师道·师说》系列图书日前由东方出版社出版,集合了梁漱溟、冯友兰、张岱年、邓广铭、周一良、任继愈、季羡林、启功等15位国宝级大师的文章。28日下午,该书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这套丛书由中国文化书院组织选编,汤一介、王守常、李泽厚、杜维明等知名学者亲自策划,由大师的子女或者学生参与编辑,首次全景式地展现了大师们的“学术生活史”。

  成书过程几经波折 最终定位“学术生活史”

  “这套书不是为了树碑立传,而是纪念这些老师。”该书主编王守常教授当天在活动上说。

  他表示,最初在拟定策划案时,写了很多“豪言壮语”,目的是“为表彰中国文化书院导师们为中国文化与社会所做出的贡献,以表达我们深切的敬意与纪念”。本意是想“选取导师们代表性文章或散文、随笔,由这些中国文化书院导师们的直系亲属或其学生担任,文章多能体现导师们的真性情与人生本色。《文集》体现亲情,反映导师们的人格风貌,也能反映后人对前人的认识”。

  但到真正付诸实践时,王守常在和中国文化书院创院院长、北京大学著名教授汤一介讨论过程中,又产生了顾虑。由于导师们的学术地位很高,也有很多文集、选集业已出版。如今再编一套学术文集,意义和现实作用何在?

  经讨论后,该书从“学术生活史”的概念出发,编辑一个含有学生、亲属的纪念文章、评论文章的亲情感性文本。

  “回顾中国文化书院二十多年的历史,在它将进入‘而立’之年时,我们从2010年起开始筹备编辑出版一套已故去的和现仍在世的九十岁以上导师每人一册的‘文集’。在这套‘文集’中,收入他们有代表性的论文和他们的子女、学生的纪念文章。这套‘文集’不仅为了表示对他们的怀念和尊敬,而且它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现代中国文化走过的历程。”汤一介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