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面试《正大综艺》曾被问“你漂亮吗”--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杨澜面试《正大综艺》曾被问“你漂亮吗”

2013年01月29日15:16    来源:大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幸福要回答》封面。

  “幸福”已成社会热点话题。“你幸福吗?”这句2012年最火的问题,已经有无数人加以回答。那么,如何才能够获得幸福?著名媒体人杨澜经过数万次访谈后,积淀了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目前由江苏文艺出版社推出杨澜的新书《幸福要回答》引起了众多读者的热捧,在本报独家连载之际,记者通过出版方对杨澜进行了专访。她不仅谈到新书的创作初衷,也谈及了她主持的多个电视节目。

  幸福没有标准答案

  杨澜的上一部作品是《一问一世界》,出版后登上了畅销书排行榜。《幸福要回答》出版以来同样备受关注。《幸福要回答》是杨澜用自己的体验与智慧与读者分享对社会普遍关心的热门话题的思考。在新书中,杨澜还分享她多年来总结的“幸福秘诀”,其中涉及容貌、男人、事业、自我、旅行、健康、父母、孩子。就如何处理好这八个元素与女性自身幸福的关系,杨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关于自我,杨澜认为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这绝对是通向幸福的捷径;关于事业,她认为应做自己热爱并且擅长的事,发现自我并适应环境;关于容貌,杨澜称要悦纳自己,秀出生动之美;关于父母,杨澜称,父母赠予我们的幸福,比想象得更多,我们要更爱他们;关于孩子,杨澜认为要保持孩子们感受幸福的能力。

  杨澜表示,读者看了她的书,可能没找到幸福的标准答案,但一定会重新思考如何面对自己的人生,一定会反思如何获得自己想要的幸福。这就是杨澜写书的目的。杨澜介绍说:“我始终保持开放式的叙述,我对我所探讨的幸福主题并没有给出生硬的答案,而是以放松的,开阔的情怀启示女性的幸福有赖于顺应自己的内心去生活。我认为并不存在一个标准的幸福生活规范,但是存在可以使女性尽可能靠近幸福的原则。那就是相信自己,相信爱,相信幸福。”

  在《幸福要回答》中,杨澜是从社会和个人双重层面入手进行阐释的。杨澜说:“对于幸福的感受,在不同的年龄段、生活环境下,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的理解,不过,这并不代表幸福是私人化的事情,因为公民的幸福感,是包含个人和社会两个层面的,一个公正的社会环境有助于让公民感到幸福,追求幸福的动力、努力和能力是应该相互交流和激励的。幸福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心里长出来的,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幸福的创造者和给予者。”

  《中国丽人》

  不是选美节目

  在选秀节目不断受到质疑之际,杨澜在天津卫视主持《中国丽人》,一度引起质疑。她曾主持过一些女性谈话类节目,比如《天下女人》等等,颇受女性观众欢迎。杨澜为何要开办《中国丽人》呢?杨澜解释说:“我们是想做一档女性竞赛类节目,展示不同年龄、行业女性的美,以及多元化时代女性的价值取向和生活方式。《中国丽人》并不是一档选美节目,挑战了只看年龄、三围、五官的单一僵化的选秀标准。”当记者问及评选标准时,杨澜表示,更多的衡量标准还是看内在和综合素质。她认为,独立、自信、坚韧、仁爱这些都可以是美丽的代名词。

  面试《正大综艺》

  被问“你漂亮吗”

  不少主持人都把杨澜当成自己学习的楷模,同时,如今各类节目的主持人风格呈现多样化。谈及此,杨澜认为,无论节目主持人是哪一种主持风格,其本身的素质都是最重要的。杨澜当年面试《正大综艺》时,曾有评委问杨澜觉得自己漂亮吗,杨澜当时回答说:“我不算漂亮,但也不丑。”在最后一轮面试时,评委问她“你将如何做节目主持人”?杨澜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主持人的首要标准不应是容貌,而是要看她是不是有强烈的与观众沟通的愿望。直到现在,杨澜仍然这样认为。《正大综艺》曾风靡一时,几十年过去了,这档节目仍在播出,但收视率和关注度大不如从前。对此,杨澜坦言,当时《正大综艺》受欢迎是因为那时大部分中国人很少去国外旅游,并且当时的电视节目内容也没有如今这么丰富,所以当时央视推出《正大综艺》这样一档环球旅游节目,肯定受欢迎。

  《杨澜访谈录》改版

  高端电视访谈节目《杨澜访谈录》深受观众喜爱,杨澜告诉记者,《杨澜访谈录》今年迎来第13个年头。在过去的12年中,杨澜带领她的团队走过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与600多位不同地域、不同领域的风云人物对话。杨澜认为,这些人物的经历和故事展现了这个时代特有的精神价值,她将通过这档节目继续寻找这个时代所具有的独特精神价值。据杨澜介绍,今年《杨澜访谈录》已改版,改版后的播出时长从原来的23分钟增加到35分钟,将会呈现出更多睿智的对话。

  沈阳特约记者王臻青

(来源:大连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