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三坊七巷变身“豪华会所” 被称为“酒肉巷”(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福州三坊七巷变身“豪华会所” 被称为“酒肉巷”(图)

在著名历史文化街区福州三坊七巷,一些名人故居和古建筑被出租经营,还出现了消费不菲、门禁森严的富贵“私人会所”,三坊七巷甚至被称为“酒肉巷”,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现在的三坊七巷维持鱼骨状的传统格局,中轴为南后街,现已辟为福州市传统手工艺、名小吃和海峡两岸特色商品市场一条街。
2013年01月29日09:26    来源:青岛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著名历史文化街区福州三坊七巷,一些名人故居和古建筑被出租经营,还出现了消费不菲、门禁森严的富贵“私人会所”,三坊七巷甚至被称为“酒肉巷”,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在著名历史文化街区福州三坊七巷,一些名人故居和古建筑被出租经营,还出现了消费不菲、门禁森严的富贵“私人会所”,三坊七巷甚至被称为“酒肉巷”,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现在的三坊七巷维持鱼骨状的传统格局,中轴为南后街,现已辟为福州市传统手工艺、名小吃和海峡两岸特色商品市场一条街。而街两边的三坊和七巷大多保持幽巷深宅风貌,成为都市闹中取静的黄金地,那些高档“会所”大多藏身于此。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让寻常人望而却步的高档消费场所,三坊七巷中的一些历史建筑在出租经营后并不对外开放。安民巷62号挂着“泰和会”的招牌,一进门就发现“专属会所、非请勿进”的提示牌,不对外开放。

  对于部分宅院成为 “富贵”会所、“酒肉坊”的质疑,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矗说,原则上三坊七巷内的文物保护建筑不对外招租,不搞商业经营,主要辟为博物馆、展览馆等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目前对外出租经营的是一些历史建筑和老房子。“整个街区占地38公顷,不可能全部搞成静态的博物馆,而是按照‘体验人文 消费文化’的要求进行活态化营运。”

  福州民俗文化专家、福建闽江学院副院长赵麟斌认为,用历史的眼光看,三坊七巷目前的整体保护成效应当受到肯定,从传统士大夫府第过渡到现代旅游景区,其合理的开发利用也无可厚非。但作为一个入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历史街区,其保护标准应更加严格,要警惕过度商业化带来的不良后果。在依托坊巷进行文化产业建设的时候,也不能光看经济效益、短期效益,而是要把文物保护和文脉传承放在首位。

(责任编辑: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