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女儿反对设立 “路遥文学奖”--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路遥女儿反对设立 “路遥文学奖”

朱玲

1月8日,以已故作家路遥命名的“路遥文学奖”在京宣布启动。昨天,路遥女儿路茗茗以邮件形式告知记者,反对“目前设立‘路遥文学奖’”,并称自己“曾明确表达过不同意”。”  路茗茗称,之所以表示不同意设立这个奖项,是因为她“觉得目前条件还不成熟”。
2013年01月30日0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1月8日,以已故作家路遥命名的“路遥文学奖”在京宣布启动。昨天,路遥女儿路茗茗以邮件形式告知记者,反对“目前设立‘路遥文学奖’”,并称自己“曾明确表达过不同意”。该奖项发起人之一高玉涛称,路茗茗的表态让他“大出所料”,“她之前并未明确表达过不同意”,但表示理解,“路家人可能不放心这个文学奖的品质”。就路茗茗明确表示“希望主办方能够尊重我和家人的意愿,停止这项活动”,高玉涛称,路家的反对,“对路遥文学奖没有直接影响”,“我们不仅要做,还要做大做好”。高玉涛表示,“这两天会与她沟通,我们私交很好。”

  路遥女儿路茗茗:

  现在设这个奖,条件还不成熟

  路茗茗称,“发起人之一高玉涛是我父亲生前的一个朋友,他在筹划‘路遥文学奖’之前曾联系过我,不过也没有谈得很清楚。我当时也只是客气地表示,这个概念是个好事。我父亲已经去世二十年了,直到现在还有这么多的人读他的书,喜欢他的作品,以各种方式纪念他,我和我的家人都很感动,也非常感谢大家。”“事实上,我和家人是在今年1月6日接到邀请短信时,才知道他们1月8日举行‘路遥文学奖’启动仪式。我和家人都不知道详情,我们曾明确表达了想法,并要求他们终止这项活动,但后来启动仪式还是如期举行了。在这个问题上,我和家人的态度是一致的,都不赞同。”

  路茗茗称,之所以表示不同意设立这个奖项,是因为她“觉得目前条件还不成熟”。“我觉得设立一个文学奖项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像国内文学界比较权威的‘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对文学写作者和读者都有很大的影响,应该在各个方面都比较严谨一些。不然,万一出现了状况,不仅影响我父亲的声誉,也会辜负了发起者良好的初衷。”

  奖项发起人高玉涛:

  我把路遥的声誉,看得比我自己的还重要

  高玉涛昨天对记者表示,路家人的确没有出席该奖项启动仪式。但1月7日,路茗茗给出的不参加启动仪式的理由是“感冒了,不能出席”。“路茗茗母亲,也问了一系列问题。她妈妈问评委公正否,财务有无监管、这奖项能否长久等等,我说这是纯公益性质的,资金状况会选择几家媒体和文学奖官网公示。我把路遥的声誉,看得比我自己的还重要,肯定是往长久了打算。她妈妈还问到是否需要家属授权,我说路遥著作权可能需要授权,但其文学精神是国家的、社会的。她就没有再就此说过什么。”

  据报道,路遥文学奖的奖金全部从社会上募集而来。就这种奖金民间募集的方式,路茗茗称,“我非常感谢这些捐款的热心读者对我父亲的厚爱。不过,我希望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要为这个活动捐款捐物。”“用社会募捐的形式来设立这样一个用父亲名字命名的奖项,哪怕是公益性质的,都会让我和家人面临很大的压力。”她称“如果父亲在世,他也不会同意这么做的”,因为“我了解父亲,他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应该‘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他有着强烈的正直感和自尊心。父亲对生活的平和心境,让他一直刻意地远离鲜花和掌声。对于这样一个朴实的人,他肯定不希望背上任何人情的包袱。”

  据报道,在1月8日启动仪式上,高玉涛和另一位发起人高为华各自捐款20万元。“文学奖专家顾问之一的邵燕君建议社会各界所有路遥的读者和粉丝都可以为这个文学奖捐款,10元、20元都可以。” 昨天,高玉涛称,迄今为止,到“路遥文学奖”账户的资金就是这40万,另有一笔30万和一笔3万的承诺捐款,但尚未到账。当被问及启动到现在,该文学奖征集了多少稿件时,高玉涛表示,“还未开始征集稿件”。高玉涛称,欢迎社会上所有关于路遥文学奖的质疑、批评之音,“这说明路遥文学奖有社会影响,有助于我们做得更好”。文/本报记者 朱玲

(责任编辑:崔元苑、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