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军揭春晚“最遗憾”解读哈文“主持人讲人话”--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朱军揭春晚“最遗憾”解读哈文“主持人讲人话”

——《杨澜访谈录》对话朱军

2013年01月30日14:0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蛇年春节的脚步越走越近,离新一年央视春晚揭开面纱的时间也越来越近。保密许久的总导演哈文首开金口,针对近来百姓热议的春晚话题逐一作出回应,在谈到主持人风格时她幽默的表示——“一定说人话”。对主持了16年春晚的朱军来说,更是需要担负并实现总导演这一略怪的新要求。到底什么是“人话”? 蛇年春晚上的“人话”又该怎么说?关于春晚,朱军又要和我们说些什么呢?春晚前,他走进《杨澜访谈录》的演播室接受了独家电视专访。

“人话究竟怎么说”

朱军回想起1997年第一次主持春晚,那时主持词总是说着“富国强民”之类的话,说的时候也要气宇轩昂好似诗朗诵一样。而这么多年来,这些雷同的话似乎年年说,次次说,让人不免觉得“大而空”。其实朱军以前也想过改变,不仅是主持语态,也包括从发行到装扮。希望把自己彻底打碎一次再重新塑造,但真要实施的时候,他还是会有所顾虑。朱军其实特别理解哈文导演的意思,“人话”其实就是接地气,贴近百姓,而不是高高在上,要说的更实在。

春晚上最刻骨铭心的口误

2004年春晚,朱军错将猴年说成羊年,这是朱军做主持人以来最大的一次失误,也是最刻骨铭心的。当晚除夕夜他回家以后,一推开家门,本来黑着的灯瞬间都亮了,有十几个好朋友不约而同的在零点钟声之后赶来安慰陪伴朱军。他们觉得朱军在那个时刻特别需要安慰。 那天晚上,没喝几杯朱军就醉了,后来朱军写了一篇文章《羊年的遗憾》。那两年是朱军主持生涯当中获奖最多的时候,金话筒、金鹰奖、星光奖等等,回忆起这件事儿朱军说,老天爷可能是用这样一种方式来提醒他,得意的时候一定要淡然,得意不能忘形。

春晚零点“黑色三分钟”

每年春晚直播的现场总会出现各种难以预料的临时情况,尤其是很多节目的时间长短在现场难以精准到分秒,为了能够在零点准时敲响新年钟声而又不影响晚会的流畅性,导演组需要在零点之前留出一分钟富裕时间,让主持人临时发挥。因此零点之前就往往成为主持人的“黑色零点”。最著名的就是2007年的零点失误——朱军、李咏、周涛轮流抢话,场面一度混乱,过后这段视频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被戏称为“黑色三分钟”。

但让朱军最揪心的却是2010年的春晚,郎昆总导演让朱军零点前去救场,上去说一分钟话,具体说什么总导演不管。当时朱军被急的出了一身冷汗,情急之下他想到号召观众去关注自己身边的人,对父母鞠躬,拥抱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因为是即兴救场,反而说得真诚放松。零点过后,朱军收到很多响应他号召的短信,因为大家都被他的话所感动。

更多朱军和春晚的故事,更多蛇年春晚台前幕后的精彩爆料,敬请期待北京卫视2月3日23:00播出的《杨澜访谈录》。

(责任编辑: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