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脉》被批篇幅短:国博的丰富没得到充分展现--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国脉》被批篇幅短:国博的丰富没得到充分展现

祖薇

由国家博物馆、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中华文脉国家影像: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国脉——中国国家博物馆100年》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段勇司长则认为,《国脉》篇幅过短,国博还有很丰富的表达,没有在片中呈现。
2013年02月01日08: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专家研讨纪录片《国脉》———

  本报讯 由国家博物馆、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中华文脉国家影像: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国脉——中国国家博物馆100年》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该片首次全面真实地展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百年历程和其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1月初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后受到了各方的关注与好评。

  6集纪录片《国脉——中国国家博物馆100年》,以历史进程为脉络,分为《殿堂》、《陈列》、《聚宝》、《扛鼎》、《大美》和《公器》,片中首次视觉呈现华县陶鹰鼎、徐扬绘乾隆南巡图卷、刘贯道绘忽必烈画像等多件文物珍品;首次用影像记录国博地库现状和文物修复过程;首次展示宝蕴楼点交起运仪式、雁翅楼瓷器搬运等国博历次重大事件的珍贵影像。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认为,《国脉》其实就是在回答一个问题——博物馆是干什么的?“我们只知道博物馆陈列文物,再深一点,知道博物馆藏了好多文物。但藏这些文物为了什么?我们常说一个有出息的民族必须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又将往哪里去。这个命题需要通过博物馆来呈现。”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段勇司长则认为,《国脉》篇幅过短,国博还有很丰富的表达,没有在片中呈现。“比如国家博物馆与古物陈列所的关系。其次,国博藏品背后也有很多故事可以挖掘。比如司母戊大方鼎,它曾经是蒋介石60大寿收到的寿礼,蒋介石把它转赠给了当时的中央博物院。”另外段勇提到,国家博物馆的两个通史陈列馆可以让观众一天走过五千年,这在国内也是绝无仅有的,“通史陈列是国博的骄傲,这方面还可以在片中充分反映一下”。

(责任编辑:崔元苑、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