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反浪费,从春晚开始 如何节约办好春晚?--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文化反浪费,从春晚开始 如何节约办好春晚?

董  阳

2013年02月01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春晚是文艺,更是经济。

  一台可有可无的晚会,如同一桌少人问津的盛宴。

  各电视台千金散尽,争夺明星,制造卖点,耗费了十二分心力,熬成一锅锅“珍珠翡翠白玉汤”。

  但绝大多数晚会赔本赚吆喝,运营模式和节目内容缺乏创新,综艺大杂烩必然难以满足观众的欣赏需求,从而深陷同质化竞争的怪圈,造成巨大的文化浪费。

  因此,如何“经济地”办好春晚,用合理的投入创造更新更好的文化产品,带给观众优质而多样的收视选择,考验着春晚的创作者、组织者和管理者。

  而作为中国特有的文化产品,春晚能否超越粗放式发展,得到广大观众的持续认可,最终将取决于电视业生产关系的调整,即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来破解不合理的资源配置方式,通过公平高效的市场保障多样化的春节电视节目“被提供”。

  往大了说,春晚也是电视业发展的晴雨表,是中国电视体制改革成功与否的重要表征。

  根本性地控制文化浪费,必须通过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改革,不妨从春晚开始。

(责任编辑:崔元苑、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