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笑傲江湖》弃旧求新 缺了侠义如何笑傲--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新版《笑傲江湖》弃旧求新 缺了侠义如何笑傲

新版《笑傲江湖》聚合当红的演员,偶像感充足;台词犀利俏皮,现代感浓郁;造型和布景更时尚,令观众养眼。该剧抛弃了原作的基本故事架构,虚构了各种荒诞情事,将过多俗套的言情戏野蛮地塞将进去,破坏了戏剧性和流畅度。
2013年02月20日08:2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新版《笑傲江湖》聚合当红的演员,偶像感充足;台词犀利俏皮,现代感浓郁;造型和布景更时尚,令观众养眼。可这些新意如何同“武侠”的传统感和文化性相结合,这才是需要解决的深层次问题。

  此剧一出,吐槽滔天,笑柄无数,最为人诟病的是完全不顾章法、不得要领的残忍改编。现在的观众见过韩剧台剧,看惯了西洋玩意儿,颠覆与恶搞也正当时,传统武侠剧翻拍有必要发挥想象力,但最起码要好看。新版《笑傲江湖》的情节却过于轻佻,光顾着求新,将武侠自成一统的意境和精神完全解体。

  该剧抛弃了原作的基本故事架构,虚构了各种荒诞情事,将过多俗套的言情戏野蛮地塞将进去,破坏了戏剧性和流畅度。最符合大侠气质的令狐冲丢掉了潇洒气派,脸上堆满各种懵懂稚嫩,遇见女人仿佛就是初恋;老谋深算的君子剑岳不群成了一个喜爱狂性大作、呼天抢地的武林怨男;最让人瞠目结舌的当然要数东方不败。这是最能体现金庸武侠想象力的一个人物,他从男到女的转变,怪诞中透着隐隐的悲剧色彩,把江湖的血雨腥风照得华丽妖娆,是武林乱世的邪魅结晶。可是新版《笑傲》把他变成了一个小姑娘,时而可爱,时而乖戾,还与令狐冲打情骂俏,令人头皮发麻。

  编剧不明白的一点是,金庸小说的水准好过一般电视剧本数倍,人物和情节即使不做任何更新,其丰富和精彩程度也完全能应付美剧的节奏感所熏陶的新一代观众。金庸小说还有一特点是对男性气质和女性气质的均衡调和--男人戏和女人戏,武打戏和爱情戏一个没少;什么时候该唱哪出,唱多久,安排得精准恰当。TVB的几部金庸剧,包括吕颂贤版的《笑傲江湖》就深谙此道,尽管略显老套,但文采风骚,所以才会男女老少咸宜。显然新版《笑傲》主打女人戏,无论是情节安排还是镜头表达,以东方不败为首的一系列角色都是重点。但改编者应该谨记,行侠义的热血和走江湖的情爱必须得有所侧重,因为金庸对侠义精神的诠释担负着普通人对正义和自由的理想。(揽雀尾)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