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青春文学不应只是青春的小情绪--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郭敬明:青春文学不应只是青春的小情绪

2013年02月21日15:47    来源:青岛日报    手机看新闻

  集作家、出版人、词作者、导演、编剧等诸多角色于一身的郭敬明,日前高调宣布再增加一个新身份——国际版权出版人。他将首批引进推出澳大利亚著名青春文学作家莫里斯·葛雷兹曼四部曲作品:《Once》、 《Then》、 《Now》、 《Af-ter》(《往事》、《彼时》、《此景》、《余声》)。

  “国内大量充斥着奇幻、爱情、冒险、疼痛、成长等主题作品的青少年文学,青少年们的阅读,不应该只是如此单调。”郭敬明在为《往事》所做的序言中表示。作为非常成功的青春文学图书策划人,他希望莫里斯能够改变国人对于青春文学的固有认识。

  郭敬明提及国外的青春文学市场,它并不像国内那么单一,魔幻类、推理类、爱情类、科幻类甚至哲学类书籍比如《苏菲的世界》都是国外十几岁年龄层次的阅读范畴。此次引进的《往事》,就曾在国外获得不同年龄组的多个图书奖项。

  他介绍说,国外很多青少年图书奖项的筛选完全打破了文学类别限制,青少年可以选择轻松,也可以选择沉重。这值得国内出版界参考。“我认为中国的青春文学会发展为更加广阔的视野,而不仅仅局限在‘青春的小情绪’这类题材上。社会现实题材、奇幻、科幻等领域,都会逐渐活跃青春文学创作者的身影。”

  谈及当下青少年的阅读状况,郭敬明说:现在的青少年很少会花几个小时认真看完一本书,网络资讯的发达让他们习惯了碎片阅读。而他亦表示:微博和朋友圈永远无法代替长篇阅读或者书本阅读的功能。因为“资讯”不是“文学”,“新闻”不是“故事”。 (李 魏)

(来源:青岛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