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周令飞谈“鲁迅退出教科书”:我四五十岁后才慢慢读懂祖父

2013年09月25日18:28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四五十岁后才慢慢读懂祖父

  周令飞

  在前日的《私想鲁迅》发布会上,鲁迅长孙周令飞赶来捧场,谈到自己的祖父,周令飞说其实自己也经历了一个符号化的鲁迅到真实的鲁迅的认识过程。

  周令飞和祖母许广平一起生活到17岁,但在他印象中,祖母从来没和他谈到过祖父。祖母当时很忙,“她除了吃饭的时间偶尔跟我见面之外,我几乎看不到她。”但让他记忆特别深刻的是,有一次家里要来客人,他问是谁?祖母说是郭沫若,还说当年郭和爷爷有过论争。他就偷偷溜到茶房,抓了一把盐放客人的杯子里,“后来他进来,说了会儿话,茶端进去了,祖母请他喝茶,他喝了一下觉得味儿不对又放下了,再就没喝”。

  有一件小事周令飞印象深刻。1995年,他在台北,父母来住了半年。一天晚上,灯泡突然灭了,“黑暗当中我站在椅子上拧灯泡,老婆扶着我,我就想吓她一下,我说‘哎呀快掉下来了’。黑暗中,我妈冲我爸说了一句话:‘你看看,你儿子跟你一样吧?喜欢调皮捣蛋恶作剧。’我父亲在黑暗中回了一句‘我这样,我爸爸也这样’。”

  这一句话改变了周令飞对祖父的印象,之前,他对鲁迅的印象也和别的学生一样是从教科书里来的,“我对我祖父的印象一直是他特别严厉。所以我小时候一直认为我祖父是非常凶的人,孤独、阴暗、刻薄、偏执、一个也不饶恕、战士等等,反正都是那些令人生畏的形象。后来才知道,不是这样”。

  这几年,不断有“鲁迅退出教科书”的假新闻冒出,不久前,《风筝》被换掉又引起了新一轮骚动,总之,隔一阵就有这样的话题被讨论,周令飞认为,这说明大家对鲁迅是非常关注的,因为他是我们现代文化史上的坐标,你绕不开他,所以大家很关注他。

  “另外也说明现在教科书中的鲁迅让学生感到有距离,这也是理所当然的,鲁迅不是在很小的年龄就能读懂的,我也是到四五十岁以后才慢慢读懂祖父,因为我们人生阅历、年龄没到那儿。但是并不是说年龄没到就不跟他接触,不跟他见面,不去摸摸他。问题不是出在教科书里应不应该有鲁迅,而是应该怎样教鲁迅,我们的老师功课没做好,弄得大家都很怕鲁迅”。

  当天上午,鲁迅文化基金会也正式和搜狐网创设了全国鲁迅文化奖。鲁迅文化奖将每年举办一次,评选出该年度大文化领域中最优秀的作品。评选过程以作品为导向,一切皆以作品本身质量为衡量标准,“2013鲁迅文化奖”将评审出年度小说、诗歌、绘画、音乐、展览、电影、戏剧、纪录片、图书奖等以及年度彷徨事件、年度呐喊事件、年度致敬人物大奖等特别奖项,总计12项大奖。(罗皓菱)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