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梁左《笑忘书》经典再现 王朔亲自整理编辑(图)

2013年09月26日11:36    来源:山西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梁左《笑忘书》经典再现 王朔亲自整理编辑(图)

《笑忘书》 梁左著王朔编 长江文艺出版社2013年8月版。

  2001年5月,创作过《我爱我家》《虎口遐想》《特大新闻》等一系列经典作品的喜剧大师梁左英年早逝,享年44岁。作为梁左生前好友,王朔将其遗作进行了整理和编辑,起名《笑忘书》,交由著名出版人金丽红、黎波,于2002年1月出版,一度引起强烈反响。

  时隔12年,曾经的《笑忘书》已经很难在书市寻获,为了让经典得以传续,该书当年的制作班底再度聚首,于2013年8月推出全新版本。新版《笑忘书》问世,恰逢梁左56岁诞辰,这是对一个人和一个时代最深切的怀念和见证。

  梁左被誉为“中国喜剧之父”,成为整整一代人的青春记忆,也是多年未被逾越的巅峰之作。因此当梁左猝然离世,有人说:“他带来了一个时代,也带走了一个时代。”

  《笑忘书》是梁左迄今唯一的一部文集,也是他未及发表的得意之作。平实中透着幽默,沉淀着对历史和人性的思考。王朔在序言中写道:“这一世梁左是个作家,写了很多字,大部分是让人高兴的,也留下了一些对人对事的看法,这些文字是厚道的,其中闪动着他的为人。”

  事实上,王朔、刘震云、马未都、姜昆、英达、梁天、梁欢……这些近30年来最具影响力的文化精英,都与梁左有着割不断的因缘。梁左因文学与王朔、刘震云、马未都结为莫逆;与英达、梁天、梁欢在情景喜剧上惺惺相惜;与姜昆等人默契无间地创作相声作品……新版《笑忘书》不仅收录了梁左最具代表性的小说、散文随笔以及相声喜剧作品,也收入姜昆、英达、梁天等亲友的撰文,还新增了王朔、刘震云、马未都以及梁左女儿梁青儿所写的多篇文字,极具可读性和收藏价值。读者或可从这些只言片语中,读懂一代喜剧大师的忧伤人生。正如刘震云所说:“写了那么多喜剧,最后却以悲剧收场。梁老,这是不应该的。”(记者 白洁)

(来源:山西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