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厦门重现百年“同文书院”

2013年09月26日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厦门重现百年“同文书院”

  中新社厦门9月26日电 (记者 陈悦)厦门第一所现代化意义的学校同文书院26日在厦门重新挂牌,并以研究、传承、弘扬、创新厦门历史文化、人文学术为宗旨。据了解,厦门和东亚、东南亚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交往,包括闽南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在港澳、东南亚等地的传播弘扬,也将成为其重要研究方向。

  同文书院成立于1898年,是由旅菲华侨叶清池等6位厦门名流发起兴办的。学校当时使用英文教材,英语、现代科学和传统国学并重,充分体现厦门兼容中西的文化传统。同文书院还曾于1918年增设大学部,比陈嘉庚先生创办厦门大学还要早三年。

  据介绍,同文书院挂牌后,将设立同文讲堂、同文学宫、同文译馆、同文书社、同文藏书阁等平台。

  其中,同文讲堂将考虑邀请国内外文化名家、学术名家举办讲座。同文学宫将以厦门城市文化研究;厦门和闽南居民对周边海洋国家、地区交往研究;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对包括闽南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传承弘扬、发展创新的经验、教训和启示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同文藏书阁则将努力建设成为收藏和汇集厦门和闽南人文历史图书资料最丰富的专题图书资料中心。

  同文学院后来于1926年改组为中学,曾开厦门男女同校先河。此后学校几度改名,绵延至今,培养众多人才。专程回厦参加同文书院揭牌仪式的香港厦门同文中学校友会钟庆芳秘书长告诉记者,他曾在同文学校工作十年,目前,香港校友会共有200余名同文校友,每到校庆之日都会组织返校,登上同文顶,重温旧时学习时光。(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