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死活读不下去"榜单四大名著皆在 理由五花八门

尤利西斯

2013年09月26日15:05    来源:山西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死活读不下去”榜发布 四大名著皆在

  近日,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发布“死活读不下去排行榜”,在对近3000名读者的意见进行统计后,得出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结论。《红楼梦》高居榜首,其他三大名著也在前10名中。

  虽然有人说这排名“纯属吐槽,看看就好”。但想四大名著这些书,几百年都这么读下来,现在却被冠以“读不下去”之名,很难让读书人一笑置之,作家王蒙更是直接批评道,“《红楼梦》都读不下去是读书人的耻辱。”

  网友热议

  @戴建业微博:“死活读不下去排行榜”中《红楼梦》居首,虽出人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西方人说:“所谓经典,就是人人说好,但人人不读的书”。清人早就说过“李杜诗篇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许多经典其思想情感与现代人有隔膜,其艺术形式现代人又难以欣赏,“死活读不下去”有什么奇怪呢?

  @妖妖叶儿-Jenny-Chan:好读书不求甚解是很多人的通病,那些被人提烂了的名著我基本上都没读过。唯独《红楼梦》,这八年时间不停地翻看。时间越长,越觉得自己肤浅无知,字字句句常看常新!

  @朱天骐的微博:《红楼梦》高居榜首,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尽数在列,其中一个重要原因,由于时下风气浮躁,人们干什么都急于求成,读书也一样,浅阅读、快餐式阅读、碎片化阅读流行,许多人根本没有耐心去看那些长篇作品。

  【理由】

  诗词多、人物关系复杂、篇幅长……看不下去的理由多

  名著难读,大家的理由五花八门。

  提及位居榜首的《红楼梦》,网友讨论的焦点集中在复杂人物关系和丰富的诗词上。

  “贾、王、薛、史四大家族的人物关系盘根交错,谁是平辈、谁是长辈都得琢磨好一阵子,看得人有些晕。”网友认为,看红楼梦之前,必须绘制一张家族图谱参考。另外,书中大量的诗词,也让很多人感到阅读困难,“没有一定的文学造诣,着实太难理解了。”

  在外国名著中,《百年孤独》的吐槽最多,大家都纠结于书中冗长的名字。“音译过来的名字都非常长,而且名字看起来都很类似,必须罗列在纸上才能梳理明白。”

  至于《追忆似水年华》和《尤利西斯》,则被网友认为篇幅太长,阅读费时费力,是“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必备书”。

  【探析】

  阅读呈碎片化趋势“快阅读”挑战厚书籍

  是什么原因导致书本越来越远离人的阅读生活呢?在网络中,网友各抒己见。

  一部分人认为技术改变习惯。近年来,人们阅读的选择越来越多,除去纸质书籍、报刊外,人们更多地使用手机等新媒体获取信息。这些内容呈现碎片化的特点,如微博只用140个字便可以传递一个完整的信息,因此,当人们频繁地接触这些媒介,便养成了“快阅读”的习惯,对厚重的书籍产生排斥。

  另一些人则认为,紧张的生活节奏使得人们没有耐心坐下来阅读。“现在人生活压力大,工作几乎就是生活的全部,很难抽出一段完整的时间用来阅读”,网友认为,在这样的生活节奏下,整个人都非常浮躁,急功近利的思想浓重,能沉淀下来读书的人不多了。

  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人建议将探析原因的目光投向自己。“生活的节奏在于自己的掌握,给阅读一点时间,让生活多些厚度,只是心态的问题。”

  附“死活读不下去排行榜”

  第1名:《红楼梦》

  第2名:《百年孤独》

  第3名:《三国演义》

  第4名:《追忆似水年华》

  第5名:《瓦尔登湖》

  第6名:《水浒传》

  第7名:《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第8名:《西游记》

  第9名:《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第10名:《尤利西斯》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