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武汉藏家捐红色藏品百余件 成红色文献捐赠第1人

2013年09月28日16:4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藏家捐红色藏品百余件 成红色文献捐赠第1人

  2008年,武汉藏家姜小平向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捐赠第一件红色藏品。5年来,他向包括3个国家一级博物馆在内的文化机构共捐献红色藏品百余件。他也被藏界称为国内“红色文献捐献第一人”。

  昨日,姜小平向记者展示成果——厚厚的一摞捐赠证书。它们记录着他对红色收藏和文献捐赠的痴情。

  姜小平用了10多年时间,在全国各地淘来5000多册红色典籍。他不算富有,这些藏品成了他的最大财富。如今,他是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委员会常务理事,解放战争史料收藏家,被收藏界誉为“最年轻的红色收藏家”。

  在姜小平眼中,每件藏品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在寻找这些藏品的过程中,他每探寻出一段隐藏的与奋斗、奉献和牺牲有关的历史,都会兴奋不已。

  2008年初,得知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向社会各界征集藏品,姜小平立即与该馆文献部取得联系,把《周恩来研究》、《解放军画报·周恩来专辑》两本史料无偿捐献给了该馆。2010年11月,他向南京军区某部“红三连”捐赠志愿军“战地日记”。2011年3月,他向辛亥革命博物馆无偿捐赠两件百年辛亥文物。今年3月,他向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无偿捐赠6件抗战文物。9月,他又向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无偿捐赠革命文物。

  很多藏友不太理解,对于那些藏品,姜小平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收回来,为什么却又轻描淡写般地捐出去。

  “捐赠让我有无限的满足感。让藏品走进博物馆,供研究者参考,让更多的人关注,才是我收藏文献的初衷。我只是让它们去了该去的地方”,姜小平说。

  军人情结浓厚的姜小平表示,还将继续捐赠下去,他的下一个捐赠对象是广州军区陆军第42集团军军史馆。

  (记者张辉)

(来源:长江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