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南昌民间自发组织祭孔大会 百余"弟子"叩首祭拜

2013年09月28日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昌民间自发组织祭孔大会 百余"弟子"叩首祭拜

  中新网南昌9月28日电(王姣)“拜,起!拜,起!复位!”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64周年,在南昌文教路一栋民宅里,百余名市民自发组织祭孔典礼,向孔子像叩首跪拜。

  孔子是中国古代的大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为儒家思想创始人,在孔子诞辰之际,全国各地均有孔庙祭孔,祭孔典礼两千多年来从未间断过。近来,随着社会复兴国学的呼声日渐高涨,许多民间团体也开始自发祭孔。

  28日上午11时,编钟和鸣、钟鼓齐声,祭孔大典正式开始。百余名参祭者目光虔诚,面色持重,面向大门整理衣冠,佩戴黄色祭巾。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参祭队伍中,有不少幼童跟在父母身边前来祭拜孔像,也有古稀老人前来诚心叩拜。

  随着司仪宣布“启户”,三位身着白色古装的祭者缓步走向孔子像,主祭先向孔子像行礼,参祭者随礼。整个祭祀过程持续了半小时,祭典结束后,按照老幼顺序,参祭者依次上前,有序离场。

  “昨天晚上就已经彩排过,今天早上又彩排了一次。”据典礼现场一名罗姓志愿者介绍,此次活动是由南昌市慈善义工协会首次组织的民间祭孔典礼,今后还将继续举办。

  “一进门就被这里的气氛震撼到了,和谐、庄重。”在朋友的介绍下,南昌市民罗女士参加了今天的祭祀典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与记者互相鞠躬行礼,她说,“虽然见到的都是陌生的面孔,但大家都很有礼貌,让人感觉不到生疏。”(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