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广东德庆纪念孔子诞辰2564年吹“国学风”

2013年09月28日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德庆纪念孔子诞辰2564年吹“国学风”

广东德庆纪念孔子诞辰2564年吹“国学风”

图为依照传统的礼仪祭孔。 龙许 摄

图为依照传统的礼仪祭孔。 龙许 摄

图为师生吟诵《论语》等国学经典名篇。 龙许 摄

  中新网肇庆9月28日电(黄耀辉 龙许 李均阳)28日广东德庆近800多孔子文化专家学者、孔氏宗亲、文化界及省内外游客在当地孔庙祭孔,纪念孔子诞辰2564周年。

  当日现场,祭祀队伍在典礼官的带领下,缓步通过当地宋街,穿过徐徐开启的棂星门,过圆拱泮桥来到孔庙大成殿前,由身着古装服饰的学童肃立朗诵国学经典祭孔。

  大成殿上,祭祀代表向孔子像敬献花篮和五谷贡品,身着古装的舞者头顶发髻,峨冠博带,手持羽扇,以传统方式敬献孔子。

  在古典奏乐声中,今年特别推出吟诵国学经典著作,该县师生带头吟诵《论语》、《诗经·郑风·子衿》、《诗经·周南·关雎》等国学经典名篇,体验古圣先贤的思想境界,表达对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敬意。

  德庆孔庙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四年(公元1011年),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岭南唯一现存的宋元两代木结构古建筑,大成殿因其三个“独创”所闻名:四柱不顶、减柱四根、斗拱出跳长为现存唐宋古建之冠,被当代建筑学家称为“国之瑰宝”。

  该县官员表示,今年,该县把德庆孔庙建成集历史文化、儒家文化、旅游文化于一体的旅游胜地,让游客在旅玩中感受儒家文化思想熏陶。(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