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慈禧随葬品陀罗尼经被首面世 孙殿英有眼不识"金镶玉"

2013年09月30日08:1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由捻金线织成的陀罗尼经被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陈苑)慈禧遗物织金陀罗尼经被首面世引关注。“东陵大盗”孙殿英有眼不识“金镶玉”,当年被他随手遗弃的,覆盖于层层珍宝之上的被子,却是慈禧陵中真正的稀世珍宝。慈禧太后的陪葬品中究竟有多少奇珍异宝,陵墓当年被盗过程是怎样的?下面就来为您一一揭秘。

慈禧遗物织金陀罗尼经被首面世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28日,河北遵化清东陵保护区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展开了第一次与世人见面的织金陀罗尼经被。金黄的经被约三米见方,明黄缎底,由捻金线织成。被面上织有众多佛经、佛像、佛塔、花纹等装饰,既有佛教的神圣,又不失皇室的威严。

清东陵保护区研究室主任李寅介绍,慈禧十八岁入宫,曾被咸丰皇帝封为兰贵人。在咸丰皇帝去世之后,育有大阿哥的慈禧被尊为圣母皇太后。此后,她以27岁的年龄,开始了长达48年的垂帘听政,被宫中及朝廷以“老佛爷”尊称的慈禧为中国近代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李寅介绍说,陀罗尼经是密宗佛教的一个经咒,此经被在清朝是奉旨使用的,即没有皇帝旨意,任何人不能使用。经被当时就盖在慈禧的尸身最上层,慈禧的尸体以及那些价值连城的珍宝都被陀罗尼经被统统覆盖住,如今,这件世界唯一的宝物首次向海内外展出,具有重要意义。

(文本参考:中国新闻网、法制晚报等)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