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红楼梦后28回手稿回国引争议 揭87版红楼梦演员现状【6】

2013年09月30日11:2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87版《红楼梦》剧照 资料图

手稿究竟散落何方?红学界大概有三种观点

那么,曹雪芹《红楼梦》的后四十回手稿,究竟散落何方?方晓伟介绍,目前红学界大概有这样三种观点:

第一种是曹雪芹将手稿借给了别人阅读,但是自己身体不好,生病之后就没有讨要回来。等到他去世之后,后人也无从寻找。

第二种是当纸钱烧了,曹雪芹去世之后,家道已经十分落魄了。家里人甚至都没有钱去买纸钱,有很多帮忙的人在曹家看到很多手稿,就拿出了后面一部分,剪成了纸钱,烧给了曹雪芹。

第三种是曹雪芹在世的时候,《红楼梦》的流传就受到了相关限制,后四十回在曹雪芹在世时就已经散失在民间,并且不可挽回了。

当然,也有曹雪芹没有写完《红楼梦》,以及后面有二十八回的各种说法,可谓众说纷纭。

“现在《红楼梦》后四十回的去处,的确是红学研究最大的疑问。如果真能找到曹雪芹当年手稿,那将是红学研究最大的发现。”方晓伟说道。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