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演员张译七年著新书 称一直想抹去演员的身份

2013年10月18日14: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演员张译七年著新书 称一直想抹去演员的身份

  10月13日,演员张译的文学处女作《不靠谱的演员都爱说如果》历经长达七年的写作和五易其稿,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在王府井书店首发。活动现场,张译和读者现场互动,还与嘉宾海清、史航分享了他台前幕后的苦乐故事。

  翻开这本近300页的新书,不难发现,作者演员的身份彻底“靠边站”,正文中竟然没有一张张译的图片,全书只有封面能看到他的“尊容”,然而,就这唯一的图片,采用的还是他在片场骑着单车、手拿电蚊拍逆风而行的背影。“一直想抹去演员的身份。”张译坦言,大众对演员出书存在一种刻板印象,要么是请人代笔写的成长奋斗史,要么是个人形象写真集,充斥着大量的图片,总之,文字只是“为他人作嫁衣裳”。不过,文字在张译的书中举足轻重,每一个字都是他在电脑前认认真真“耕耘”出来的,正因为在乎,他才磨了七年,将书“养在深闺”,而洋洋洒洒的40万字初稿也几经删改,这才“抛头露面”。“保证带有很强的戏剧节奏。”张译说,他不会在书中去写一些心灵鸡汤和明星八卦,他要对得起这家出版社,对得起这本书。

  “不靠谱和爱说如果都是演员的特性。”张译对于书名有着自己的一番解释,他认为,在大多数人心目中演员是不靠谱的,很多人都说不能找演艺圈的人结婚。而“爱说如果”是职业特性,每一个演员在演戏时都要充分相信规定情境,也就是假定性。舞台上的东西都是假的,但是演员必须要相信,这样才能演得出彩。假定性用通俗语言来解释就是如果。对于如果,张译还有更多的感悟,“书中的一些故事具有一些宿命的色彩,如果我们在遇到事情时多想一些如果,可能结局会更好。”文/本报记者 杨琳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