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贺龙的“战斗篮球队”:临阵不危 打球鼓舞士气

2013年10月18日15:38    来源:福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贺龙的“战斗篮球队”:临阵不危 打球鼓舞士气

  1938年年初,120师师长贺龙在师司政机关成立篮球队。在为球队起名字时,贺龙说:“红军有过‘战斗球队’、‘战斗剧社’。八路军嘛,还是要战斗。就叫‘战斗篮球队’吧。”

  1939年4月23日,120师与日军精锐之旅吉田大队在河北省河间县齐会村展开厮杀。

  眼前就是一场激战,一些战斗经验不足的战士情绪紧张。贺龙同志见状,便鼓励小伙子们打一场球。队员们从未在这种情景下打过球,因而神情各异,动作慌乱,贺龙却始终保持笑容,还不时给队员们指点战术,呐喊助威。突然,一颗炮弹在球场附近爆炸,烟尘弥漫。贺龙掸掉身上的尘土,挥手笑道:“没关系,打嘛!我们有715团、716团在前面,天一黑我们就去收拾它。”他镇定自若的气度使大家备受鼓舞,比赛也打得更加热火朝天。

  黄昏时分,八路军发起了猛烈反击。经过3昼夜激战,齐会战斗共毙伤日军700余人,俘获7人,缴获许多武器。“战斗篮球队”名气越来越大。一次部队经过绥德,359旅旅长王震安排“战斗队”与绥德师范打一场友谊赛。有部分群众受国民党反动宣传影响较深,认为“土八路打球非输不可”,但结果却是“战斗队”以108比15的悬殊比分获胜,当地百姓从此对八路军刮目相看。

(来源:福州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