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首届上海书法艺术节揭幕 潘基文带来“厚德载物”

2013年10月20日10:08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潘基文带来“厚德载物”
     
 
 
     

潘基文书法作品(上图)
 

作为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首届上海书法艺术节昨日在“中国书法城”松江揭幕。在松江美术馆开幕现场,“联合国官员及中国外交官书法作品邀请展”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送来了他书写的“厚德载物”四个大字,外交家杨洁篪也有作品参展。据了解,本届书法艺术节将延续至11月底,共由25场大型活动组成,并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

25场活动全部免费开放

首届上海书法艺术节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新华社上海分社、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办。

近一年来,书法艺术节组委会共收到各类展览的书法来稿近30000幅,经过评审,选择其中3000余幅展出;收到书法论文来稿近300篇,选择其中50余篇进入研讨交流。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书法艺术节将为公众呈现25场大型活动,并全部免费开放。据悉,艺术节还将出版系列作品集、论文集。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上海书法艺术节组委会主任张海在开幕式上表示,书法艺术节的举办是上海书法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一个重要载体,“不仅扩大了中国书法的辐射范围,也将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书法,了解海派艺术的一个重要窗口,对提升上海书法地位,推动书法艺术的发展,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

潘基文书法作品亮相

“联合国官员及中国外交官书法作品邀请展”是上海书法艺术节上最吸引眼球的一项展览,对中国书法有着浓厚兴趣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特意书写了“厚德载物”这四个颜体大字参展。此外,还展出了联合国官员平素心(美国)、莫丽修(玻利维亚)、罗强安(英国)、宋素德(埃及)、白大卫(加拿大)以及国务委员杨洁篪,外交部书画协会副会长邱小琪,外交部大使吴恳、胡小笛,驻孟买总领馆副总领事李向阳等官员的40余件书法作品,精彩各异。

论坛研讨书法走向世界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第二届平复帖杯全国书法篆刻大赛”和“当代书法创作暨中国书法如何走向世界国际论坛”颁奖仪式。这两项赛事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和松江区委宣传部主办。平复帖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文人书法墨迹,被称为“墨皇”。以平复帖命名的全国书法大赛今年为第二届,而以中国书法如何走向世界为主题的论坛,国内尚属首次。

据悉,“第二届平复帖杯全国书法篆刻大赛作品展”、“联合国官员及中国外交官书法作品邀请展”、“大字书法国际邀请展”在松江美术馆和松江广富林文化展示厅展出。“当代书法创作暨中国书法如何走向世 国际论坛”在松江城市规划馆举行。(徐颖 都彦霏)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