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北京跻身全球最具活力设计之都 设计产业年收入超千亿

2013年10月21日08:1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跻身全球最具活力设计之都 设计产业年收入超千亿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员代表面前,北京昨天展示了自己“设计之都”的实力——2万多家各类设计机构,25万名从业人员,建有30个设计产业集聚区,设计产业年收入超过1000亿元……不少来京参加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北京峰会的外国代表在交谈中感叹:北京已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设计之都之一。

  目前,北京设计产业已形成工业、工程、建筑、服装和时尚设计等12个分支领域,设计院校100余所,各类设计机构2万余家,设计从业人员近25万人,其中规模以上设计企业超过800家。全市设计产业年总收入已超过千亿元。

  北京具有丰富的设计资源和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是充满设计魅力的城市。例如,北京是中国科技创新之都,拥有全国约三分之一的国家级科研院所、实验室和技术中心,去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约1031.1亿元,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4.5件,居全国首位。北京也是中国的教育中心、文化中心,全市有25座公共图书馆、165座博物馆和203家影剧院。北京还是全球前10名的国际会议城市,每年举办的国际会议5000余个——平均每天超过13个,国际展览超过240个。

  市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已经建有完整的设计产业链条,繁荣的产业生态,并形成了建筑设计、规划设计、工业设计、集成电路设计等优势行业。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798艺术区、751时尚设计广场等30个设计产业集聚区,汇集了上万家各类创意企业。设计已经成为北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

  北京设计的国际地位也正日益凸显。北京国际设计周已举办4届,成为国际设计产业的重要活动。中国设计“红星奖”经过8年发展,参评国家累计达到29个,今年更是吸引了包括美国哈曼、韩国三星、法国阿尔卡特、德国博世、瑞士ABB、丹麦丹佛斯等103家跨国企业在内的1000多家企业、5000多件产品参评。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