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大黄鸭吻别颐和园 吸金超2亿引发诸多思考【3】

张薇

2013年10月28日10:56    来源:光明网-光明视点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黄鸭中国之旅正式结束 吸金超2亿引发诸多思考

  本土创意产业的启示录

  这一次,走红的不仅仅是大黄鸭,还有全国各地它的“小伙伴们”。比如,玉渊潭公园的“绿梦鸭”和那七颗鸭蛋,以及其他国内城市一夜之间冒出的造型雷人的各式鸭子。近日更闻浙江将推出“大白鹅”,称其“体型秒杀大黄鸭”,旨在宣传义乌文化。

  对此,戴斌颇感无奈:“我们不能总跟着形式,而是要看国外的文化创意是怎么做的。一个鸟叔和他的骑马舞为什么能够风靡世界?你再出一个‘骑驴舞’,那肯定风靡不起来,因为你已经走在后面了。”

  而众多山寨版本的风靡,从另一个角度证明大黄鸭真的火了,但这火,并不是没有理由,在给大家带来一波又一波公共话题的同时,专家眼中,这只“萌物”至少给我们留下了这么几个启示:

  其一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创意文化。“大黄鸭这个载体像镜子一样,反衬我们原始创意的一种匮乏。普通人喜欢小清新,享受幸福,不希望太多的宏大叙事,或者意识的虚无主义,说白了,希望回到生活的本质上来。”戴斌说,这对我们的各级相关部门是有启发的,那就是“奔着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去做文章,为他们提供可触摸、可感知的本土文化创意产品,使其成为核心价值观的载体。

  其二是,我们的文化消费如何借力城市景观。这些年,在推进文化建设、刺激文化消费的进程中,各地政府绞尽脑汁,大显神通,其中不乏成功者,但多数成效不大。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好的创意景观首先要和城市的发展形成深刻的互动,与经济发展水平和周边环境和谐统一,与当地文化特色相适应,才能够引起人们的共鸣。此外,要有较强的趣味性和娱乐性,能唤起游客的好奇心,激发人们的消费意愿和消费潜力。

  其三是,唤醒了对设计的版权保护意识。从一只鸭子变出千式百样的造型,大黄鸭此行可谓“尴尬”颇多。“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必须加强。”戴斌强调,跟风、低劣模仿是对知识产权的践踏,不管是公共艺术还是商业艺术都有知识产权,除非知识产权所有人放弃相关权利,而“目前我国‘山寨’泛滥的现状,长期下去将对国家形象不利”。

  “大黄鸭带着钱走了,留下多少澡盆。”这是网友“娃娃皮皮”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出的一句“调侃”。在他看来,大黄鸭的离开,“留下颐和园这个‘大澡盆’,显得空荡荡的”,但“好在大黄鸭走了,‘澡盆’还在”。

  那么,是不是会有人考虑,在里面装点什么……或者更重要的是,我们究竟能装点什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