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宋庆龄出生地沪上再引热议 最新史料称虹口概率大

2013年11月14日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宋庆龄出生地沪上再引热议 最新史料称虹口概率大

  中新社上海11月14日电 (记者 许婧)宋庆龄的出生地浦东和虹口之争又有新动向。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研究室副主任黄亚平14日在“宋庆龄诞生地研讨会”依其团队最新研究成果时称,宋庆龄诞生地为上海虹口的概率极大,江苏川沙说难以成立,南市说可能性不大。

  宋庆龄出生地问题一直是宋庆龄研究界的热点问题。此前关于宋庆龄的具体出生地点,有上海浦西南市说、虹口说和浦东川沙说三种。“南市说”认为她出生在十六铺一带;虹口说认为她出生在东有恒路628号C(今东余杭路530号);浦东川沙说认为宋庆龄出生在时属江苏的川沙县城厢镇“内史第”沈宅(今浦东新区川沙镇)。其中,虹口说和川沙说都认同1890年宋庆龄父亲宋嘉树从“巡行传道”转为“本处传道”的史实,但川沙说坚持认为宋父1890年定居川沙,直到1904年才离开;而虹口说则坚持认为宋嘉树在虹口“本处传道”,因为宋所属的监理公会在川沙并没有教堂。

  近年来,黄亚平与上海市宋庆龄研究会副研究馆员朱玖琳搜集、整理出版了三份“有分量”的新史料,分别是美国威尔斯利大学图书馆藏宋美龄致艾玛·米尔斯书信,牛恩美提供的《牛惠生回忆录》(牛惠生在虹口教会小学读书时与宋庆龄同学)、牛惠生年谱、牛尚周书信介绍文章及虹口合影照片,以及倪蕴山(宋庆龄外祖父)纪念碑碑文。

  黄亚平说,诸多史料表明,宋庆龄诞生地应该是在上海虹口。

  宋庆龄研究专家华平说,关于宋庆龄诞生地问题,沪上相关专家已召开过3次大型研讨会,但一直没有定论。本月初,一场名为“宋氏家族与近代中国的变迁”学术研讨会上,虹口说也得到了不少中外学者认可。

  上海市宋庆龄研究会方面称,举办该场研讨会,希望各界将集中讨论史料的可靠性和价值,以期对宋庆龄诞生地问题提出较为客观结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