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韩国制作公司支招中国真人秀 “一窝蜂要不得”

黄笑宇

2013年11月15日10:15    来源:天天新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窝蜂要不得,要寻找差异化特色”

  近年来,各大电视台或“偷师”或“购买”国外成熟的节目模式,并在本土获得成功屡见不鲜,但正如13档歌唱类选秀那样,2013年的真人秀几乎靠引进舶来,而且同质化严重,不免让人审美疲劳。明年,这一现状将有所改观,除了大热的舶来品,一些原创及中外合拍的真人秀将给荧屏注入新鲜血液。

  韩国JTBC公司文化事业总部部长丁一薰日前在京接受采访时透露,其实韩国在原创节目火爆之前,也经历了模仿欧美的漫漫长路,但“不怕模仿,就怕没特色”。他还支招表示:“中国真人秀总是一窝蜂,一定要找差异化的特色。”在从韩国舶来的《爸爸去哪儿》、《两天一夜》大火之后,东南卫视也将加入真人秀的综艺混战。不过,这次东南卫视不是直接引进模式,前日在京举行的东南卫视2014媒体资源说明会上,他们宣布将与韩国制作梦之队韩国五大节目、电视剧制作公司——JTBC公司通力合作,走出国门打造新婚蜜月、揭秘造星两档真人秀节目。据悉,目前韩国收视最火的真人秀节目《RunningMan》、《音乐银行》、《爸爸去哪儿》主创团队都是隶属于这家韩国公司。

  推荐会上,韩国JTBC公司文化事业总部部长丁一薰介绍,两档真人秀目前定名为《最美“济”忆》和《追梦吧少年》,都将在东南卫视明年周末黄金档播出。《最美“济”忆》将真实记录国内新婚明星夫妇在爱情圣地济州岛蜜月旅行的故事。丁一薰说:“结婚在东方社会不仅是两个人的结合,而且是两个家庭的结合,中国地域广阔,一南一北的两个家庭,

  观念、习惯、审美都千差万别,两个孩子要结婚,其中牵扯到的问题想起来都头大,如果全程记录下来将会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而另一档《追梦吧少年》则将从国内海选十位花样美男踏上韩国造星之旅,最终将有5位超级偶像诞生。

  《爸爸去哪儿》带火了各类亲子类节目,在已经开播和即将开播的24档亲子秀节目中,有很多创意雷同的节目。从相亲火到歌唱选秀火再到亲子秀火,中国荧屏最不缺的就是一窝蜂。对此,丁一薰也给出了很好的建议。他说:“韩国只有4家电视台,观众只有5000万,如果一家电视台推出一档全新的节目类型,你再跟风推出同样的节目,肯定不会有观众捧场。所以大家都会想方设法打造不同的节目类型。节目要想取得高收视必须走全家庭收看的路子,比如《爸爸去哪儿》这种节目。当然模仿也是不可避免,我们的秘诀是选择不同观众群,比如先推出的A节目主打30到40岁年龄层,跟进的新节目可以针对10到20岁。根据新人群的特点,加入他们喜欢的环节,比如游戏,比如竞技,这样就做到了与众不同。”

  另外丁一薰还指出,即便是原版引进,也必须要根据东西文化差异做好本土改良,毕竟大家对“感人”和“有意思”的理解并不一样,口味差别很大。

(责编:鲍坤子(实习生)、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