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日本学生制服的演变:女生水手服或出现于20年代

2013年11月15日13:55    来源:南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学生制服的演变:女生水手服或出现于20年代

  我上中学的时候,日本的初中、高中大多都有制服;男的穿黑色立领金扣子上衣和长裤子,女的则穿深蓝色水手服上衣和百褶裙。那样式的历史,可追溯到近代初期。明治维新以后的日本,从当时先进的欧洲国家引进了种种社会制度,包括军队和学校。1879年,专门教育贵族子弟的学习院校率先采用了立领式制服,就是模仿法国、德国的军装。至于女学生穿的水手服,据说是九州福冈女学院于1921年最初采用的。

  到了二十世纪后半叶,我上中学的年代,日本的高中升学率已超过百分之九十。高等教育的平民化难免导致学生水平的低落。有些学生本来就没有能力读高中,勉强升学以后,无法消化学习内容。为了发泄怨气,他们组织小团体来集体从事违规活动,如:抽烟、打架、乱搞男女关系等。也为了让人知道自己的身份跟一般学生不同,他们纷纷改造了学校制服。男学生就把制服上衣弄得特长,把裤子弄得特肥,女学生则把上衣弄得很细很短,把裙子却拉长到极点。学校方面,为了取缔违规行为,找本人和家长谈话。然而,一旦改造过的制服,要改回去也费时间和金钱。最后,部分学校干脆放弃原来的制服,而采用了西服套装式的新制服。那是一九九〇年代的事情。

  谁料,西服套装式的制服,对日本中学生很有吸引力,尤其是女学生的花格百褶短裙和小领带特别受欢迎。动漫作品里,马上泛滥了穿着西装制服的人物。有些私立中学,采用了可爱新制服后,报考人数一下子提高,巩固了学校的经营基础。

  一九六〇年代,受了中国红卫兵和法国五月风暴分子之影响,日本不少学生也参加校园政治运动,要求校方取消制服,还给学生服装自由。今天的青少年可不同,即使没有制服,也要自己买来一套类似的套装穿上。对他们来说,穿上仿冒制服上课、上街犹如cosplay,很有乐趣。

  最近,我女儿上的小学庆祝创校六十周年。公立小学没有制服,但是班主任嘱咐了同学们要穿上正规点的衣服来参加典礼。结果,平时穿T恤、牛仔裤上课的六年级女孩子们,纷纷穿上花格短裙,系领带。我对女儿说:那些中学生穿的本来就是仿冒制服,你们更是冒充穿着仿冒制服的中学生,哪儿有这样的规矩?(新井一二三)

(来源:南方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