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编辑点评)

重视困扰戏曲艺术发展的瓶颈 乐扶青年“登场”

马  涌

2013年11月15日08:1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剧协党组书记季国平说过,戏曲音乐尤其是声腔艺术编创人才的断代危机已成为困扰戏曲艺术发展的瓶颈,怎么重视都不过分。

  戏曲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经过历史淘洗,艺术魅力历久弥新。然而今日戏曲在创作和市场两方面都不断萎缩,这一现象背后,是我国戏曲人才匮乏断档的严峻事实。面对这样的困境,戏曲人在不断寻求突破,日前在沪圆满落幕的中国剧协全国青年戏曲音乐家研修班,或为一种有启发意义的探索。

  研修班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上海戏剧学院主办,从全国范围内择优录取64位学员,覆盖包括港台地区在内的30个省区市、53家剧院(团),涉及近40个剧种。研修班由中国剧协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担任班主任,不仅请到何占豪、叶长海、汪人元等戏曲大家现场授课,更邀请王蒙、陈晓光等知名文艺家开办讲座,课程安排打通音乐和文学等多个领域,实现对学员从作曲水平到人文素养的全方位提升。

  在青年戏曲音乐家研修班之前,已先后开办过青年戏曲编剧研修班和导演研修班,并计划举办青年戏曲评论家培训班,最终覆盖从创作到演出到评论的整个流程,整体涵养一代戏曲人的创研水平。

  研修班中,上海市剧本创作中心还与江浙沪三地剧协共同组织了“长三角地区戏剧创作信息及人才交流洽谈会”,与到场的近70家戏剧院团代表共商合作事宜,达成多项合作意向,为青年戏曲人才的职业发展吹起助力东风。

  青年人才是中国戏曲发展的希望所在,青年人才的发展离不开前辈的指点、系统的教育、机会的给予与行业的首肯。此次研修班为青年戏曲人才培养提供了一种可资借鉴的思路,而人才培养的不断探索必将使戏曲不断焕发新的活力。正如研修班结业典礼上学员们共同唱和的尚长荣的诗作:“你方唱罢我登场,南腔北调聚一堂,修成学业成正果,中华戏曲永流芳。”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5日 24 版)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