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北京将打造数字出版“航母”

2013年12月17日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将打造数字出版“航母”

  原标题:北京将打造数字出版“航母”

  中新网北京12月17日电 为适应数字出版产业的蓬勃兴起,北京将建设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以加快转型步伐。17日,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与北京丰台区政府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将共同推进这艘数字出版“航母”发展壮大。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孙瑛谈到,近十年来,中国数字出版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十一五”期间年均增幅超过50%,手机网民规模已超3亿,手机网络文学使用率近半,数字出版行业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建设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将对推动北京数字出版产业集聚发展、引领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升级起到重要作用。

  她说,北京的数字出版产业总值现已占到全国20%以上,拥有中国最大的产业规模、最多的出版机构、最丰富的出版资源、最顶尖的出版人才、最活跃的出版市场,数字出版产业已成为首都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数字出版基地将充分利用这些优势资源,重点发展电子图书、数字报刊、数字音乐、数字视频、网游动漫和网络教育等数字出版产业。

  北京市丰台区宣传部长孙军民介绍,出版基地选址在北京西南四五环之间,周边交通便利。规划显示,基地将采用一区多园的形式建设,其总部拟于2020年建成。建成后园区总建筑面积约为60万平方米,预计入驻企业400家,其中品牌企业达到50家,实现年产值500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数字出版产业的“大脑”和“中国新文化硅谷”,打造集数字出版创意策划、内容加工生产、出版平台运营、技术研发、创业孵化、人才培训、版权交易、投融资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数字出版产业链,为北京乃至全国从事数字出版的企业提供集中发展的场所。

  截至目前,中国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已有12个。近5年的实践表明,这些基地能有效提高产业集中度,打通产业链,带动整体和辐射周边,其集群效应成为带动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