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成语英雄》差点儿"火药味" 节目一半时间聊人生

王国强

2013年12月05日09:1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语英雄》差了一点儿“火药味”

  本报记者 王国强

  今年,一档《汉字英雄》让河南卫视火了一把。最近,该卫视又推出新节目《成语英雄》,打算借势再添把柴。不过,和紧张对决的《汉字英雄》相比,以画画猜成语为比赛内容的《成语英雄》明显欠缺了一些刺激感。节目中一半的时间都被拿来聊人生、侃历史,如此慢节奏的节目,心急的观众一时半会儿还真不适应。

  评委皆大腕,场面平如水

  要说《成语英雄》的“星光等级”,丝毫不亚于任何选秀类节目。节目中的三位评委,钱文忠是季羡林先生的关门弟子,蔡志忠是蜚声海内外的漫画大家,崔永元更是媒体争相追逐的明星,这样的组合原本激发了观众无限想象,可是前两期节目看下来,他们的表现似乎没能达到观众的预期。

  或许是因为三位评委都是颇有内容的“闷骚型”大腕,在节目中他们的言谈举止都是温文尔雅,可在一些观众看来,节目效果就显得有些温吞如水。节目进程中,既没有人亮出“毒舌”,也没有黑脸白脸的戏剧性较量,除了崔永元一度在节目中潸然泪下,来自评委的“爆点”少得可怜。难怪有观众感叹,这档节目有点儿“寡淡”。

  “如果想看火爆的节目,我想观众应该有其他选择。对于观众来讲,火爆或者素雅这样的形容词并没有什么价值,有价值的是他们是否被吸引,是否爱看,节目是否给了他们知识和成长方面的给养。”对于观众的意见,《成语英雄》制片人秦峰说,节目对三位评委的最大期待,就是把他们的素养和特质呈现出来。

  选手讲故事,被质疑炒作

  《汉字英雄》的选手年龄被严格圈定在7岁至17岁之间,而《成语英雄》的选手则是五花八门。在每期节目中,各组选手亮相的时间约有10分钟,其中除了300秒的选拔环节跟成语有关外,剩下一半的时间几乎都被拿来分享人生阅历。这其中,最尴尬的选手当属上周出场的长天一,有观众认出,他曾先后参加过《非你莫属》《一站到底》等热门节目,这回参加《成语英雄》,又提到自己“写了本15万字的书”,有观众认为他有炒作嫌疑。

  “我们完全不介意选手的来头,只讲成语,不论出身。”秦峰说,这档节目在选手选拔环节下了一些力气,节目组到过中小学,也到过高校,为了兼顾各行业,节目组还去公安局寻找喜欢成语文化的警察。“可以说是一视同仁吧,筛选还是比较狠的。”他同时透露了《成语英雄》挑选选手的标准,“一看他对成语理解得怎么样,二看他动手画画的能力。”

  至于观众提出的聊人生太多的问题,秦峰认为,这些人生故事并非跑题,其内容要么和成语有关,要么和比赛现场出现的状况有关。“如果说这档节目仅仅是一个成语竞赛,那多没劲,我们更看重一个成语背后的历史文化和人生体验,所以,我们的题库里入选的成语除了能画出来之外,还能传达一些价值,弘扬一些道理。”秦峰说道。

  成语藏文化,出题不容易

  其实,如果观众耐下心来观看《成语英雄》,还是能品出不少味道。比如,“浑水摸鱼”原本是个中性词,“见风使舵”最初的意思是顺其自然……在这档节目中,评委钱文忠对考题做出的一些解释,让不少观众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尽管《成语英雄》有些慢热,但几期节目下来也积累了一些粉丝。有热心观众用成语这样总结观看该节目的感受:“如醉如痴、聚精会神地看《成语英雄》节目,真的是提心吊胆、目瞪口呆、神出鬼没、变幻莫测,选手有的口出狂言,有的桀骜不驯,有的浑水摸鱼,有的瓮中捉鳖,但不管你是才高八斗、学富五车,还是班门弄斧、滥竽充数,敢参加节目就是勇气可嘉,我们自愧不如啊!”

  “看上去是一档简简单单的节目,但我们其实花了很多工夫。”秦峰说,《成语英雄》邀请了北大、清华、北师大等高校的老师来为题库把关,钱文忠更是抱着治学的态度来做评委的。他介绍说,在每次节目录制之前,节目组给了评委大量时间来准备,评委的认真态度也让他十分感动。虽然现在节目的收视率不算太高,但秦峰更看好节目未来的收视走向。

  相关新闻

  崔永元:央视理解我的想法

  “节目里,大家看我好像特别冷静,那是因为我知道答案。”昨天,《成语英雄》组织了媒体探班,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崔永元柔声细语,他说自己对成语的了解,并不比观众高深,“跟大家一样,有时候一个词顺嘴说出来,也不知道它究竟是不是成语,参加这档节目才知道,有些词语那是俗语而不是成语。”

  问选手的人生梦想,问他们的处世之道,《成语英雄》里的崔永元更像是个心灵导师。比赛中,他还曾为一位女孩当场掉泪。“在家里我就受不了女儿哭,好像她眼泪的力量特别大。”崔永元坦言,在《成语英雄》里,自己不仅学习成语,还从其他两位评委、从选手那里体悟人生道理。

  不过,崔永元和央视的关系,至今仍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我可能不会再主持节目了,已经做了这么多年了,现在我就想好好教书,教书很费劲的!”崔永元透露说,央视的工作自己还是兼着的,但自己工作重心会向中国传媒大学的教职倾斜,研究口述史,也研究韩国电影。“现在央视的工作安排不多了,央视也理解我的想法,知道我想往研究和教学方面转。”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